• 2019.04.19
    星期五

大陸漁船被指越界 台海巡隊開槍

[2019.04.19] 發表
2015年12月,澎湖海巡驅離大陸漁船。(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台媒報道大陸漁船「越界」捕魚的消息時有發生,18日,又有大陸漁船被指「越界」到馬祖海域,台海巡隊擊發震撼彈,大陸漁船驚嚇逃離。

中央社19日報道稱,大陸漁船18日「越界」到馬祖海域,上午10時50分,馬祖海巡隊快艇抵達現場,雙方發生衝突。在南竿瀚林角西北方3.1海里處,大陸漁船向海巡隊丟擲石塊,未料,馬祖海巡隊發現廣播未能讓對方停船後,使用霰彈槍發射震撼彈,致使大陸漁船驚嚇逃離。事後,馬祖海巡隊稱,將追緝投擲石頭的大陸漁民歸案。

台灣親綠媒體稱,馬祖海域近期常有大陸漁船「越界」作業,3月20日,馬祖海巡隊在莒光海域靠岸2海里處發現有漁船「越界」案件,抓捕4名大陸漁民。 為確保馬祖海域治安,台海巡署派出澎湖艦前往該區域執行任務,另增援帕特勤快艇2艘,共計8人支持工作,稱要「強力制止」大陸漁船「越界」及「攻擊」。

海外網報道稱,台當局多次以「越界」為由扣押大陸船只、船員的事件時有發生。據了解,震撼彈雖然是非致命性武器,但爆炸威力仍相當驚人,能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傷害。台海巡隊人員使用此類彈藥針對大陸漁民,早有先例。

最嚴重的一次事件發生在2017年5月6日。當天,台海巡隊曾向廣東省南澳31049號大陸漁船發射彈藥,使用的正是震撼彈。過程中,兩名大陸漁民受傷,他們的腿及腳踝部位出現流血情況。就在今年3月,台灣《聯合報》報道,台中海巡隊繼3月5日、9日分別以所謂的「越界」為由,把兩艘大陸漁船強行押回偵辦後,3月11日又在台中港外29.5海里,發現一艘大陸漁船「越界」捕魚,強行登船檢查,再次將大陸漁船押返台中港隊部碼頭偵辦。同月27日,台灣又以「越界」為由扣押了一艘大陸漁船。

據台媒報道,此次被扣的漁船在停船接受檢查之前衝撞了台海巡艇,隨後台海巡人員稱「要我們開槍是不是啊」,進行威脅並強制登船,將大陸漁船控制。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前經理林穎(Ying Lin,音譯,圖),17日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認罪,承認自己在未告...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新發表一份調查報道,題為《海南民企在河北七年輪遭查封陷癱瘓,老闆兩次被追逃避走香港》,一位法學教授說,這...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高郵市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清拆土地廟工作,僅僅26天就拆毀全市5911座土地廟,事件引發網友關注,批評當地「一刀切」做法。 ...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地方經濟數據作假持續存在。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通報,據民眾舉報,吉林省白城市轄下4個縣級行政區,執行全國經濟普查的數據嚴重失實...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貿易組織(WTO)18日裁定,中國對從美國進口的白米、小麥與玉米等穀物實施的配額關稅措施,違反中國加入世貿時,容許美國穀物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