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9
    星期五

江蘇高郵26天連拆5911座土地廟
稱「移風易俗」遏制攀比風氣

[2019.04.19] 發表
高郵市政府稱,當地土地廟越建越豪華。(高郵市人民政府官網)

【明報專訊】江蘇省高郵市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清拆土地廟工作,僅僅26天就拆毀全市5911座土地廟,事件引發網友關注,批評當地「一刀切」做法。

市政府部門回應指,市內的土地廟濫建問題嚴重,而且有人爭相建造豪華廟宇引發攀比風氣,整治是為了移民易俗。

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本月9日指,通過與宗教民俗專家座談和廣泛開展宣傳引導,高郵制訂了詳細的整治拆除方案,僅用26天的時間,就將全市5911座違規土地廟全部拆除,佔地面積72,680平方米,建築佔地39,521平方米。事件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指無法理解政府一刀切的做法:「一方土地養育一方人,高郵號稱歷史文化名城,連土地也沒有的城市還算什麼歷史名城?」亦有自稱當地市民的網友稱, 每年春節期間,送土地接土地的祭祀活動已成為習俗。

高郵市宣傳部回應指,市內土地廟濫建翻建現象嚴重,不僅違規佔地,還引發了攀比風。甘垛鎮副鎮長張美蘭說:「過去的土地廟都是泥造的,後來翻新成磚頭,再到貼瓷磚、大理石。從簡陋到豪華,從三五平方米到十幾平方米,有人光買個銅爐就花了6萬多元,最豪華的土地廟建造費高達48萬元。」

據了解,現時每座土地廟都有20戶至30戶人家日常上香,每月初一、十五,高郵鄉間總是煙霧繚繞。有的土地廟建在小區附近,祭拜香火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的生活。

當局指拆除土地廟所騰出的土地,農村地區將用於復墾植樹,城市地區則用於市民公共空間的建設。張美蘭稱,在實施土地廟問題整治工作前,已與相關部門溝通,對方表示,「土地廟主要屬於民間信仰,與宗教沒有直接關聯」。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地方經濟數據作假持續存在。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通報,據民眾舉報,吉林省白城市轄下4個縣級行政區,執行全國經濟普查的數據嚴重失實...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貿易組織(WTO)18日裁定,中國對從美國進口的白米、小麥與玉米等穀物實施的配額關稅措施,違反中國加入世貿時,容許美國穀物有... 詳情
【明報專訊】2019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德國相機廠商徠卡一段廣告宣傳片,疑涉這一事件受到關注。 19日消息,徠卡(Leica)日前... 詳情
【明報專訊】財產身家與博士論文被諷為中國官員的兩大機密,又有官員被爆博士論文抄襲。媒體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所前所長黃留玉存在學術... 詳情
【明報專訊】早在2001年時,中國政府已將同性戀從《精神障礙分類與診斷標準》中移除,然而內地傳媒調查後發現,全國各地不少醫院或心理診所仍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