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9
    星期五

解放軍官涉抄襲 博士學位遭撤

[2019.04.19] 發表

【明報專訊】財產身家與博士論文被諷為中國官員的兩大機密,又有官員被爆博士論文抄襲。媒體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所前所長黃留玉存在學術不端問題,被撤銷博士學位。

中國官員的博士學位常引來外界質疑,法新社曾報道,可以在「中國知網」查詢到的中國官員12篇論文中,有6篇涉嫌抄襲,包括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等人。

近來又有前中國官員傳出博士論文抄襲的醜聞,並被撤銷博士學位。

財新網報道,解放軍陸軍軍醫大學近期下發「關於撤銷黃留玉博士學位的決定」指出,前第三軍醫大學2004級軍隊統招博士研究生黃留玉與前軍事醫學科學院2000級博士研究生史兆興學位論文內容部分重複,屬於學術不端行為。公開資料顯示,黃留玉生於1962年,領導創建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所,獲國內外發明專利30多項,發表科學引用文獻索引(SCI)論文70多篇。他主持完成的軍隊傳染病監測系統和主動防控新模式研究於2014年獲得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

《科技日報》報道指出,黃留玉畢業於2007年,博士畢業論文題目為「痢疾桿菌侵襲HeLa細胞基因表達譜的研究」。不過在此之前,他的身分就已經是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而黃留玉涉嫌抄襲的論文,則來自史兆興。史兆興的博士畢業論文題目為「痢疾桿菌福氏2a與HeLa細胞之間的相互作用」。根據萬方數據庫顯示的訊息,學位年度為2002年,指導老師為蘇國富和黃留玉。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早在2001年時,中國政府已將同性戀從《精神障礙分類與診斷標準》中移除,然而內地傳媒調查後發現,全國各地不少醫院或心理診所仍以「...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7日發表公告,當日批准了8處新增世界地質公園,當中包括中國的九華山和沂蒙山。該組織同時批准3處現有地質公園擴園...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女歌手曲婉婷官員母親張明傑貪腐案迎來新進展,其罪名產生變化,該案或將重新開庭審理。 18日,財經新媒體「界面新聞」報道...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合肥水岸花園幼兒園的廚房被曝疑似出現變質食材,有家長聲稱孩子食用學校飯菜後,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當地教育局回應指,翻查閉路... 詳情
【明報專訊】趙本山的女徒弟趙丹(藝名:胖丫)過去以圓胖討喜之姿屢登小螢幕,體重115公斤的她,成功鏟肉55公斤,成為網絡話題,搖身一變瘦身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