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9
    星期五

全國36.2萬人要交最高稅階 打工皇帝交稅份額微增0.9%聯邦稅務改革疑未達成效

[2019.04.19] 發表
加拿大政府稅務網頁。

【明報專訊】杜魯多(Justin Trudeau)領導的自由黨聯邦政府上台後修改稅制,原意給中產減稅,並調高在最高一層稅階「打工皇帝」的收入稅率去彌補,但根據聯邦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在公布改制至落實年份有距離,這使高薪族可成功避稅。有專家指,政府圖以頂層1%的高薪族來濟中產的政策效力成疑。

聯邦自由黨於2015年上台後兌現其「中產減稅」的競選承諾,為了減稅計劃增加最富有一群加拿大國民的稅務。自2016年起,政府屬於中級收入稅階的稅率調低,但向年收入20萬元以上人士徵收更多稅款。

由於要考慮許多經濟因素,專家稱真正的影響仍難以確定,特別是有證據顯示,許多高收入人士將收入提早在2015年財政年度呈報,善用較低稅率。

聯邦財政部周四公布2017年的數字顯示,在收入稅階最頂層的「打工皇帝」,他們在該年度所繳交的稅款,佔整體個人收入稅的25.1%。而在2014年,即杜魯多政府公布上述修改稅務政策前的最後一年度,那班打皇帝所佔的比例,已達24.2%。換言之,2017年所佔份額只較2014年多0.9%。

政府修改稅務政策在2015年年底公布,但到2016年才開始實行,這給了那些高薪一族可轉移他們的收入。

財政部的數據亦顯示,收入達到最高一層稅階的納稅人,在2015年有多達35.6萬,但2016年下跌至32.6萬,而到2017年,則回升至36.2萬人,而佔納稅人總數的1.3%。

在2014年和2015年,年薪20萬元以上人士給政府帶來分別315億元和360億元;在稅制改變後的2016年,來自該班高薪族的稅收有314億元,到2017年有367億元。

監察預算的國會預算辦公室同日亦發表另一份報告,它凸顯2015年底出現收入轉移的情況,以及稅務策劃如何影響2015年及2016年兩年的數字。報告估計,許多高收入人士提前報稅,而這種行為改變致使,聯邦稅收在2015年增加了56億元,但到了2016年則減少32億元。

報告稱,除了稅務策劃外,聯邦自由黨的修例亦導致,政府在2016年來自收入稅的收益減去4億元。因此雙重影響下,向最高收入人士增收的稅款,無法完全彌補中產人士減稅的損失。

國會預算辦公室主任吉羅克(Yves Giroux)周四接受《加新社》專訪時表示,收入轉移的情況較預期多,「高稅階人士能夠改變行為,並按照稅務系統的變化而採納相應的稅務策劃策略。」他又說,其他因素進一步遮掩真相,例如經濟的自然增長、通脹和人口變化。

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稅務政策專家明茨(Jack Mintz)指,顧及其他因素,修改稅制似乎未能讓政府能從高收入人士收來更多稅款,「當你仔細研究2017年個人稅收入的整體增長情況,相比起2014年,當顧及經濟和通脹的一些正常增長後,我認為(政府)不能夠透過調高稅率而得多好多錢。」從最高一層稅階而來的收入不再如預期般高,部分原因是,一些專家預測高薪一族會更努力去避稅。

更多要聞一
579元公車補助要報稅  長者憂致福利減 關慧貞促聯邦收回新政策
【明報專訊】近日不少長者收到省府通知,指示長者在報稅時需要將579元的老人公車票補助列入申報,引起長者擔心福利受影響。聯邦新民主黨溫哥華東選... 詳情
為美穀物進口設限 世貿裁中國敗訴
【明報專訊】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中國設定的大米、小麥和玉米關稅配額不符合中國當年的入世承諾,限制了美國糧食出口進入中國市場,違反「以... 詳情
犯案時鼻貼繃帶 6呎白人劫本那比銀行
【明報專訊】繼出現撐傘劫匪後,警方又通報一名「繃帶鼻貼劫匪」,今年3月,一名鼻子貼有繃帶的6呎高白人男子,搶劫本那比一家銀行。本那比皇家騎警... 詳情
斑芙國家公園雪崩 3知名登山者料罹難
【明報專訊】阿省斑芙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發生雪崩,三名著名登山者失蹤,懷疑已經遇難,其中一名美國人、兩名奧地利... 詳情
過江龍扒手溫機場落網 多國關注 技巧高超  疑涉大型犯罪集團
【明報專訊】一機場扒手於溫哥華國際機場(YVR)當場斷正,遭列治文皇家騎警的便衣探員抓住;外籍女疑犯涉嫌偷取一乘客手袋。警方並指,被告有可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