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9
    星期五

汽車天窗爆裂 每年達百宗 修理費1200元 車行多不賠
車主3選擇:報保險 申仲裁 打官司

[2019.04.19] 發表
附設天窗的汽車在氣候宜人的情況下會帶給人享受。但近年來﹐天窗破碎的情況增加。
天窗破裂的修理費通常在1,200元。

【明報專訊】附設天窗的汽車在氣候宜人的情況下會帶給人享受﹐但近年來﹐天窗破碎的情況增加。遇到這種意外﹐購車者自然十分煩惱。雖然其中的幸運者可能獲陪﹐但大部分情況下則會被拒。司機由此面臨不同選擇﹕報保險、申請仲裁或去小額法庭打官司。

溫德爾(Jody Winder)於2017年秋季的一天﹐從外面回來﹐看到自己於兩周前剛從多倫多一家車行買回來的全新寶馬(BMW)房車的天窗出現一個洞。房車所停泊的地方一片安靜﹐汽車也沒遭到外部打擊的痕[。

她致電車行的緊急服務熱線﹐對方表示﹐她的車「還開得動」﹐不屬於緊急情況﹐要求她翌日到車行修理。

但她還沒來得及去車行﹐天窗「爆裂」了﹐將車頂的油漆也擦去。情形「非常可怕。」

可是﹐事後﹐車行表示﹐此事未在保養範圍內﹐因此她需要自己承擔開支。她一氣之下﹐去了該車廠在加拿大的總部投訴。她要求公司一是給她換車頂﹐要不就退回9萬元購車款﹔否則﹐她會考慮訴訟。最終﹐公司承諾﹐「誠心誠意」為她替換天窗﹐清潔汽車內部因天窗爆裂造成的不堪。

加拿大交通部的數據顯示﹐汽車天窗爆裂的個案﹐由2007年的零報告﹐至2016年的100宗。由於現在天窗愈來愈大﹐這種破裂事件可能繼續增加。 數據顯示﹐在加拿大﹐汽車天窗碎裂的投訴最多的3間公司分別是﹕現代(Hyundai)、日產(Nissan)和寶馬。此外﹐另有6間公司接到有關天窗破碎的投訴亦超過10宗。

天窗破裂的修理費通常在1,200元。即使汽車本身仍在保養期﹐但車行通常不肯支付。

交通部稱﹐天窗破裂通常是因為意外損毀。在天窗本身已經承受相當壓力的情況下﹐一塊小卵石﹐也會引起天窗爆裂碎成小片。

此外﹐一小部分原因﹐是製造商的過錯﹐如天窗使用的玻璃不夠純。

專家說﹐要完全弄清天窗破碎的原因﹐並不容易。因此如果車行不肯免費修理﹐消費者面臨保險、仲裁和打官司等3種選擇。

加拿大有一個解決司機和汽車製造商之間爭執的仲裁系統CAW/AP。這個免費系統覆蓋絕大部分4年內的新車。消費者不但可要求賠償修理費﹐還可要求製造商回購有問題的汽車,整個過程不超過70天。

更多加國新聞一
捲SNC風波曾被反對黨促辭職 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正式退休
【明報專訊】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周四正式退休,告別聯邦公共服務領域的20多萬名職員,他在告別信中稱,他為自己... 詳情
銀行調低利率未令樓市回暖 地產業籲解壓力測試緊箍咒
【明報專訊】加拿大多個商業銀行調低房貸利率﹐但大多倫多地區房市依然沒有回暖[象﹐有地產經紀指出﹐除非取消房貸壓力測試緊箍咒﹐多倫多房市很難春... 詳情
滿市漢美機場施襲囚終身 庭上宣稱遺憾未刺死警員
【明報專訊】一名滿地可男子於前年在美國密歇根州機場刀刺警員,他周四被判處終身監禁。但其代表律師認為判刑過重,要求改判監禁25年。 被告... 詳情
港星滬樓價貴絕全球 溫哥華第四 多倫多排12
【明報專訊】雖然人們抱怨在多倫多居住不易﹐但物業價格的昂貴仍不及紐約、香港和上海。 由物業集團CBRE發布的一項報告﹐分析了世界35個... 詳情
原住民諮詢待完成 跨山油管擴建 渥京延期作決定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推遲決定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擴建計劃,將限期延後近一個月,好讓當局完成向原住民部族的諮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