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1
    星期日

馬哈蒂爾:重啟中馬合作「大馬城」計劃

[2019.04.21] 發表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圖)即將訪華之際,突然宣布重啟在兩年前叫停有中資參與的大馬城(Bandar Malaysia)計劃,此前中馬合作的東海岸鐵路(East Coast Rail Link,ECRL)項目,在成本減少約848億港元後,也恢復建設。

星洲網報道,馬哈蒂爾前日表示,大馬城計劃的開發成本約330億美元,建造一萬間房屋,相信計劃可吸引更多金融和科技企業進駐。他又說絕不容忍任何腐敗與黑暗交易。

《星洲日報》報道,大馬內閣17日討論了計劃,同意重啟這個大型基建設計,並表示與中國方面的洽談已近尾聲。據悉大馬城主要承包商是當地公司,而中國是其中一個負責承包商。

大馬城原本是「一馬發展」(1MDB)項目,由前首相納吉布於2011年提出,計劃投資逾330億美元,將吉隆坡一塊近500公頃土地,轉為集旅遊、商住一體的樞紐,可容納22萬居民,來往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高鐵的終點站亦坐落在此。中國中鐵有份的財團2015年中標項目60%股權,交易原定2016年6月完成,但大馬前年5月叫停交易。

更多中國要聞
陸委會證實 李明哲妻子獲准22日赴大陸探監
【明報專訊】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證實,陸方近日通知,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圖)獲准於22日赴陸探視。 陸方今年1月曾以李凈瑜「干擾監獄正常... 詳情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公布研究報告《港珠澳大橋「橋頭經濟」發展策略》,提出香港要以「橋頭經濟」的策略思維部署長遠規劃,港府和社會各界應具有前瞻... 詳情
討權益平治女車主 被揭公司欠債不還
西安一名女車主日前坐平治車頭哭訴的影片熱爆網絡,經當地政府部門跟進,女車主與涉事平治車店達成和解。該女子亦被網民封為「維權女王」。然而事情甫... 詳情
粵多地暴雨 深圳塌牆壓斃兩人
【明報專訊】廣東省連日暴雨雷電交加,省內各大城市多處水浸,交通受阻。深圳南山一個工業區在惡劣天氣下發生路面擋土牆坍塌事故,3人被困,其中兩人... 詳情
採沙船雨中撞潮州古橋
位於廣東潮州、有「中國四大古橋」之譽的廣濟橋,周六(20日)凌晨遭一艘採沙貨船碰撞,令該橋欄杆損毀,幸無人傷亡。目前廣濟橋已封閉,禁止遊客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