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8省高考2021年起改革 選修科不再分文理

[2019.04.25]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推動考試制度改革,8個省市從2021年起,高考將不再分文科、理科,收生總分將由現時的480分增加為750分。除中文、數學及外語3個必考科目外,考生可根據個人能力、志向及喜好,自由選擇另外3個選修項目,打破一試定生死。

實施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的8個省市,分別為廣東、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重慶,適用本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現時中國大部分地區高考制度為「3+X」,「3」是指三個必考科語文、數學、外語,X是指考生可根據意願,從政治、歷史、地理的文科項目,或物理、化學、生物的理科項目,兩個綜合科中選擇應考純文或純理科。

改革後高考科目配搭變成「3+1+2」,「3」同樣是指3個必考科目;「1」是首選科目,由物理或歷史2選1;「2」是再選科目,可從化學、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選2,不再分文理科。學生可按其個人志向、興趣愛好、自身優勢等,自由選科配搭。其次,高考總分變成750分,其中必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每科滿分為150分;首選及次選科目,全部均為滿分100分。8省市普通高校招生將綜合參考全國統一高考(必考科),和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考科目的成績,選擇錄取學生。

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上海、浙江啟動首輪高考綜合改革試點。2017年,北京、天津、山東、海南等省啟動第二批,再到本輪改革試點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網絡流傳多個五星級酒店用一條毛巾肭迂礅彯縣籅M的視頻後,日前傳出8家酒店被吊銷五星級資格的消息。這些酒店是在今年第二輪暗查中「落... 詳情
廣東5月開賣無人海島使用權
【明報專訊】廣東省自然資源廳日前印發《無居民海島使用權市場化出讓辦法(試行)》。將以招標、拍賣或掛牌方式出讓無居民海島使用權,並強調主要適用... 詳情
國民黨為韓度身訂例 民調定提名
【明報專訊】國民黨中常會昨日達成共識,將對2020總統提名另訂特別辦法,將所有有意參選者,無論「主動參選或被動有意願參選總統的人」都納入機制... 詳情
台灣警方與「大陸公安」視訊相見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吳姓女子日前帶茈擦邡麆甽祕菪悁畾氶A接到自稱「大陸公安」的詐騙電話,稱她涉及假藥詐騙案,證件又遭盜辦電信帳號,吳女一時心... 詳情
【明報專訊】劉姓一等兵自馬祖防衛指揮部休假,收假搭機飛回隊部前,不滿上尉政戰官言語「略為嚴厲」,撕毀臨時軍人身分證、機票,致逾假未歸,被控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