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NASA首錄「火星地震」

[2019.04.25] 發表
美國太空總署稱,圖中法國製探測器「洞察」號的測震儀本月6日測量到火星發生震動。(網上圖)

美國太空總署(NASA)探測器「洞察」(InSight)號探測到「火星地震」,是人類首次取得其他行星的震動紀錄。

相當於黎克特制2.5級

法國國家太空中心製造的「洞察」號是為研究火星深層內部而設計,於去年11月降落火星展開為期兩年的地震探測任務。在加州的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周二(23日)稱,「洞察」號於4月6日錄得的這次火星震動,規模相當於地球黎克特制2.5級。科學家判斷震源距探測器大概50公里至100公里,震動並非由諸如風等火星地表以上的動力造成,似乎源自火星地殼內部,科學家仍在研究數據以便歸納確切原因。

專家指出,火星缺乏板塊,貌似比地球平靜,但冷卻和收縮的過程所積聚的壓力亦足以破壞地殼,引發地震活動。學者表示,於今年3月14日、4月10日和11日,探測到比4月6日更微弱、更不確定的震動。他們預計未來還會偵測比這次強50至100倍的震動。

(路透社/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2至4歲幼兒看熒幕 世衛:每天不逾1小時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表示,年齡介於2歲至4歲的幼兒「久坐熒幕時間」每天不得超過一小時,而不足一歲的嬰兒務必完全遠離電子熒幕... 詳情
沙特阿拉伯國營電視台「新聞頻道」周二(23日)報道,有37名涉嫌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的人被斬首處決,當局更將其中一具無頭屍體公開釘到柱子上長達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