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中日海務磋商 達和平建設東海共識

[2019.05.12] 發表

【明報專訊】第十一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10日至11日在日本北海道小樽市舉行。兩國同意下半年在中國舉行第12輪磋商,秋季於日本舉辦中日海洋垃圾合作專家對話;並達成將東海建設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的共識。

新華社報道指,在會議上雙方達成多項共識,包括將東海建設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並繼續推進海洋領域的務實合作。報道指,中日確認堅持2008年東海問題原則共識,加強交流。兩國曾於2008年就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達成共識,但因2010年中國漁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在釣魚島發生碰撞事件,導致談判中斷。日媒早前報道指,日方此次要求,盡快重啟東海氣田共同開採的條約簽署談判。

同意推進防務直通電話高層互訪

除了東海建設,雙方還同意在中國實施海洋垃圾聯合調查,在20國集團等框架下,就防治海洋塑料垃圾積極合作。

雙方還對今年2月《中日海上搜救協定》生效表示歡迎,同意中國海警局與日本海上保安廳進一步加強雙多邊領域的交流合作。

同時,認為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啟用一年以來得到有效運用,同意盡早開通直通電話,並會繼續推進防務部門高層互訪,展開中日外交部門涉海人員互訪交流。此外,雙方亦就海空聯絡機制、漁業合作、海洋地質科研等多方面達成共識。

中國外交部、中央外辦、國防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能源局、中國地質調查局、中國海警局等部門及日本外務省、內閣府、文部科學省、水產廳、資源能源廳、海上保安廳、環境省和防衛省分別派員參加會議。

更多中國要聞
太平洋鐵路建成150周年 美肯定華工貢獻
【明報專訊】美國猶他州前日舉行慶典,紀念首條橫貫東西部的太平洋鐵路建成150周年。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通過影片致辭說,太平洋鐵路有力地說明了... 詳情
【明報專訊】保外就醫的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近日行程不斷,接連北上舉辦新書簽售、出席為其出書的基金會餐會。郭台銘昨在台中參加活動被問到此事時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周四(9日)在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發文,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她在文中自...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大專院校喜歡標榜自己的學生有高就業率,但其中有不少是校方威脅手段下的虛假就業率。中國教育部近日下發通知,不准大學強迫畢業生簽... 詳情
日商間諜罪 大連判囚5年半
【明報專訊】一名60多歲日籍男性在中國被控間諜罪,遼寧大連市中級法院(圖)前日判處該男子5年6個月徒刑,沒收財產20萬元人民幣。 日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