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一位醫學博士對肥胖的「控訴」

[2019.05.12] 發表

超市和免下車點餐是20世紀的發明。

以前,在這個國家,食物並不像今天一樣常年可得且數量豐富。今天,誰未曾在下班回家途中從家附近的超市抓一盒披薩當晚餐 -當然還有含糖飲料?

食品和飲料的廣告隨處可見,它們通常承諾量多價低,換言之以更少的錢獲得更多的卡路里。我們被系統化地洗腦並激勵#,進而攝取更多的工業化製造的、劣質的食物。

這有什#問題嗎? 當然有問題!

人類最初以狩獵者和採集者開始。數千年來,人類不得不辛苦地、長時間地勞作,以獲取維持自己和家人的生命所需的卡路里。

適者生存的壓力給予那些能夠在食物豐富期儲存營養能量、在食物稀缺期(例如在冬季)靠儲備生活的人以優勢。因此,毫不奇怪,將能量儲存為脂肪的能力已經深深植根於我們的遺傳型版中。

但時至今日,這一遺傳型版不再是適者生存的優勢,而是恰恰相反。籍由常年可得的豐盛的食品和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儲存脂肪的遺傳版型令我們變得愈來愈胖,而更可怕的是,在年紀愈來愈大的時候。

我們正處於全球肥胖流行病之中。在整個加拿大,大約三分之一的人屬於肥胖,即身高體重指數在30及以上;另有五分之一屬超重(身高體重指數在 25-30之間)。

因此,有超過一半的加拿大人在某種程度上受到因脂肪過量引起的代謝綜合症及低級慢性炎症的影響,進而更易引發多種慢性疾病。

重申一下,這一問題不僅與老年人有關,更日漸影響學齡兒童們。受影響的兒童會在二十多歲和三十多歲時出現所有與肥胖相關的健康問題,而這些問題以前多見於退休年齡者中。我在多倫多工作時,看到30%的年輕的肝臟捐贈者因為肥胖被拒絕。

肥胖的後果不止如此!

除了影響個人及家庭生活,肥胖醫療系統造成的負擔也極其沈重。 肥胖令很多人患上二型糖尿病,而糖尿病可引致多項併發症,包括視力喪失、(外周)血管疾病和腎功能衰竭、缺血性心臟病及中風、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髖骨與膝骨關節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以及多種危及生命的癌症、焦慮症和抑鬱症等。

手術和其他複雜的醫療程序,往往是終生飲食不當且好逸惡動的結果。

更多 健康醫事
望你惜「蝠」
蝙蝠,大概是被誤會最深的動物。 「相信我,蝙蝠才不是邪惡的生物,不會吸人血,也不會變身!牠們的視力其實非常好,有時候你發現它們在頭頂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