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4
    星期二

中美貿戰升溫 對加弊大於利
學者多認為環球經濟互動難免遭殃

[2019.05.14] 發表
懷雅遜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彭晨。(受訪者提供)
多倫多大學經濟系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昨日正式宣布,將從6月1日開始對美國每年出口到中國的600億美元商品徵收新關稅或增加關稅稅率至25%,中美貿易戰的進一步升級,加拿大經濟會否從中受益?

對此,多倫多大學經濟系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認為,中美貿易戰的進一步升級對加拿大經濟產生的影響是弊大於利,中國和美國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大打貿易戰,加拿大未必能漁翁得利。

陳蔚純指出,全世界的進出口貿易是連環相扣的,表面上看是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或中國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但實際上,對於加拿大的消費者而言,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可能需轉口經美國,從而導致中間環節的成本增加,至於增加的成本最終將轉嫁給加拿大消費者。

同理,加拿大的出口商也可能面臨中間環節的成本增加。

她又指出,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最大的貿易體,在全球貿易中佔據很大的比重,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亦可能對歐盟和其他國家採用相同的手法,從而導致全球經貿氣氛的低迷,引發股市的波動。她說:「中美貿易戰是股市的晴雨表。」

在陳蔚純看來,在現時加中關係緊張的情況下,中美貿易戰的開打未必能給加拿大帶來撿漏的機會。

她說:「在加拿大向中國出口芥花籽遭受重創的情況下,加拿大作為農產品出口國,中國原本從美國進口農產品的機會未必會給加拿大。」

懷雅遜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彭晨認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美貿易戰的升級尚未對加拿大經濟產生實際的影響,但確實給市場增添了不穩定的因素,造成股市下跌和投資者的信心受到影響。

彭晨還強調說,鑑於今年是大選年,每逢選舉年通常都會增加大量臨時的就業職位,政府也會推出刺激經濟發展的新政策,加國經濟不容易出現疲軟。不過,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將對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全球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指出,美國和中國作為加拿大的第一大和第二大貿易伙伴開打貿易戰,不會給加拿大帶來好處,特別是在加中關係緊張的情況下。她說:「如果加中關係仍像過往一樣良好,中美貿易戰可能有助於加拿大農產品的出口,但在目前的情況下,中國可能從其他國家進口農產品。」

更多要聞一
載郵輪客水機相撞14死傷
【明報專訊】兩部載有自溫哥華出發皇家公主郵輪(Royal Princess Cruises)乘客的水上飛機,周一下午於阿拉斯加東南面一著名旅... 詳情
凱奇坎曾有多宗小型機事故
郵輪客乘觀光小型飛機遊阿拉斯加凱奇坎並非首次發生事故,在2015年6月,一部載有8名Holland America Line郵輪乘客... 詳情
被華扣押康明凱 再獲領事探訪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周一表示,被中國扣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 詳情
素里女生伏屍火海 男友被控謀殺
【明報專訊】素里昆特蘭理工大學(KPU)19歲女學生達埃斯(Bhavkiran Kiran Dhesi,圖)命案偵破,疑犯是女學生男友,現年... 詳情
81歲華裔長者涉殺82歲老妻
【明報專訊】多倫多皮爾區警方正調查區內最新一宗兇殺案,警方在賓頓市內一間民宅發現一具華裔長者女屍,並已拘捕一名涉案的81歲華裔男長者,他是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