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5
    星期三

過分執著「健康飲食」 恐患癡迷症反招營食不良

[2019.05.15] 發表
均衡飲食固然重要﹐但如過份執著於「健康飲食」﹐反而造成飲食不健康。(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醫療系的研究團隊發現﹐均衡飲食固然重要﹐但如過分執著於「健康飲食」﹐反而造成飲食不健康。

該團隊進行多項有關名為健康食品癡迷症(orthorexia nervosa)的研究﹐確定那些心理因素令某類型的人士特別容易患上這病症。

結果發現曾患飲食失調、感到個人形象低落、渴望追求纖瘦、節食、有強迫型人格障礙(obsessive-compulsive traits)者﹐都特別容易患上健康食品癡迷症。而素食者亦屬高風險人士﹔至於奶素食主義者(Lacto-vegetarianism)患上此病的風險則最高。

每當提及飲食失調﹐一般人都會聯想到年輕女性。但研究員指出﹐有飲食失調的男、女比率相同。

約大心理學系副教授米爾斯(Jennifer Mills)表示﹐正因外界有以上的誤解﹐令很多患有健康飲品癡迷症患者未被察覺﹐病人亦沒有發現問題﹐並及時作出糾正。

她說﹐健康食品癡迷症患者可能演變成營食不良﹐亦會遇上社交問題。

此類病患者對食物質素及準備食物的方法很堅持﹐他們會花很多時間在購買、計劃及準備健康食物上﹐因而影響各方面的生活。

如有人太過執著於食用乾淨、健康的食物﹐那就可能是患病徵狀。他們亦可能難以處理自己的心理健康。

有份參與米爾斯實驗室研究的碩士學生麥庫姆(Sarah McComb)認為﹐應訂定一個有效的量度標準﹐確認病人的病患情況﹐才能得知這種健康問題究竟有幾普遍。

約大的研究團隊覺得﹐只有對健康食品癡迷症作出一個客觀而統一的定義﹐才較易讓醫療研究人員對症下藥﹐亦可讓醫護界及公眾對這個病症有更好的認知﹐明白有時所謂健康飲食﹐其實並不真正健康。

更多加國新聞二
卑詩上月成交淡 房均價跌6%
【明報專訊】卑詩住宅地產市場今年4月錄得不足6600宗成交,按年下跌近兩成。經濟師指,經季度調整後而言,上月較3月的市況相近,有意置業者仍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