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0
    星期一

新聞追蹤:食物變壞了

[2019.05.20] 發表
如嗅到異味或吃到怪味,飯盒有可能已變壞,不應繼續吃。
地球之友2014年發表研究,稱部分「過期」食品的含菌量在安全範圍,藉此鼓勵大眾小心辨別而不胡亂棄置食品。

【明報專訊】早前有小學生吃了帶有酸味、懷疑變壞的午餐飯盒,結果肚痛肚瀉,集體食物中毒。食物有不同儲存方法及保質期,在室溫下放久了會腐壞,購買食物及進食時要留意,確保食物安全,避免「禍從口入」。

■什麼是腐壞

食物放多久才會變壞?事實上,不同食物腐壞的速度也不一樣,微生物滋生及非微生物引起的腐壞,都會影響保質期。

微生物滋生

● 食物中滋生的細菌、酵母和霉菌是腐壞原因

● 濕潤的食物腐壞速度通常較乾的食物快

非微生物引起的腐壞

● 水分的增加或流失、化學變化等,可能令食品流失某些營養素,出現褐變(食物變為黃褐色)或發出酸敗氣味

■保質期

你試過將過了期的食物,放近鼻子聞一聞,判斷仍否能吃?依靠主觀的嗅覺並不準確,閱讀食品上的有效日期反而可得到答案。我們常見食品包裝上的「此日期前最佳」與「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標示,但目前業界並沒有明確規定哪種食物必須標示哪種食用日期。究竟兩者有何不同?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Use By)

●食物安全標記

●適用於極容易腐壞,短時間後腐壞了可能對人體有即時危險的食物

●如壽司、刺身、三文治、鮮奶及乳酪等,市民過期食用,肚瀉等健康風險較高,應在限期前食用

●若食品過了「此日期或之前食用」的日期,就不能吃了

●即使食物的外觀和味道沒問題,也不一定安全,因為大部分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都不會令食物出現變壞[象

「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

●食物質素標記,例如味道、質感、香味和外觀等

●食物若加以適當儲存,可合理地預期在該日及該日之前,食品的味道及品質在最佳狀態

●適用於罐頭食物、冷藏食物、方包、糖果、巧克力等

●若食品過了「此日期前最佳」的日期,雖然不在最佳狀態,可能仍然安全

■消毒與發霉

巴士德消毒以其發明者路易巴士德(Louis Pasteur)的名字命名,是一種把食物加熱至某個溫度,並保持一段時間以消滅有害微生物的熱處理方法。巴士德消毒亦把食物中引致腐壞的微生物數量減少,從而延長食物保質期。巴士德消毒可處理食物範圍廣泛,包括奶類、蛋類、蔬果汁和蜜糖等。

過期方包可能變得又乾又硬,如有發霉就要立即丟棄,沒有發霉的部分看來可以吃了?其實菌絲已蔓延到那堙C

要注意,當食物開封後,上述的建議及食用日期就不能作準了,例如以超高溫法處理的奶製品,一旦開封,細菌可乘虛而入滋生,故應遵循生產商建議的儲存時間和方式。

■食物安全5要點

「食物安全5要點」由世界衛生組織提倡,旨在為食物業界和公眾提供相關指引,保障食物安全。5個要點分別是:

(1)精明選擇

(2)保持清潔

(3)生熟分開

(4)煮熟食物

(5)安全溫度

■考考你

無論在家或外出用膳,也要遵守「食物安全5要點」。試配對以下行為屬於哪個要點,填上正確的數字。

(答案見另文)

() A.最安全是吃全熟的食物,若喜歡生吃食物,確保食物保持足夠冷度

() B.煮熟的食物若放於室溫超過兩小時,便不宜進食

() C. 進食前要洗淨雙手

() D. 使用不同器具處理生熟食物

() E. 光顧已領有牌照及衛生的餐廳

■想一想

1. 你會如何分辨食品是否安全可吃?

2.看看家中有沒有已過期的食物,再運用已學到的知識,判斷該食物是否仍適合吃。

■「精明」購買

○ 選購適量,不應大量囤積存貨

╳ 購買及進食已過了「此日期或 之前食用」日期的食物

╳ 購買或進食包裝有損的食物

╳ 購買外觀異常的食物,如凹凸或生蛌瘍衋Y、變色變味的食物

╳向無牌小販購買食物,因為食物來源不可靠,食物亦多在不符合衛生的環境下烹調

■記一記

「此日期前最佳」

?屬於食物質素的標記,例如味道、質感、香味和外觀等

?若食品過了此日期,雖然不在最佳狀態,但可能仍然是安全的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屬於食物安全標記

?若食品過了此日期,並不安全,應該丟棄

■關鍵詞

食物安全 food safety

此日期前最佳 Best Before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Use By

巴士德消毒法 Pasteurisation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食物安全中心網頁、衛生署網頁

文:Virginea

圖:Virginea、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50期]

更多教育
話說STEAM:中國造紙術
【明報專訊】造紙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紙張的出現,改變人類書寫方式,使很多重要的文字和信息得以傳世。紙... 詳情
偵探M.A.D. 泳池黑名單
【明報專訊】夏天到,游泳是消暑活動之一!香港共有44個公眾游泳池場館,其中9個設於香港島、九龍13個、新界22個。因為泳池是我們一起享用的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