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2
    星期日

離婚婦女藝術展 「前夫信任報告」訴困擾經歷

[2019.06.02] 發表
離婚婦人以畫作《強vs弱》,呈現離婚後糾纏於各政府部門、程序之間,慨嘆「想重新開始,掌握自己的人生」亦非易事。(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兩個人離婚,真的是簽一張紙就可以忘掉種過的花,重新出發嗎?有機構一連兩天設「千言萬語離婚婦女藝術展」,展出10件作品,有婦女以模型展示曾經有過的家,有婦女寫出「你的信任報告」羅列前夫一次次的欺騙,亦有人寫出一封封對自己、對天父、對公眾的信,呈現離婚婦女的經歷。

藝術展由香港婦女中心協會主辦,設於上環荷李活道254號,分兩層展出10件作品。藝術展沒有巨型裝置,卻有婦女以模型造出以前居住的茤苤A旁邊有婦女展出20年記錄離婚陰霾的筆記,一句句都是怪責自己不夠溫柔、不夠好。牆上則貼有婦女寫的「你的信任報告」,列出前夫如何欠下巨債、有婚外情、一個個謊話,並以還債為由縮減贍養費金額;亦有畫作表達離婚後如何糾纏於政府部門、法庭、社署之間的困擾。

第二層則展出婦女對自己、對天父、對公眾寫下的信,並配有一段聲帶,供參觀者坐下,聆聽離婚婦的說話。婦女中心協會教育幹事陳盈敏稱,除了影像、模型,亦有聲音,希望盡量帶出離婚婦女的經歷,她們走過的不單是繁冗複雜的法律程序,更多是離婚後出現的現實問題。協會引述統計處2010年資料,執行贍養費命令中有近一半住戶未能全數收取贍養費款項。

更多港聞
佔中醫療隊長 赴「最不幸之地」尋人性美善 避港政治烏煙 歐耀佳戰地W氣
【明報專訊】在全球幸福排名中包尾的非洲國家南蘇丹,爆發內戰7年,近200萬人在境內流徙,200萬人逃往鄰國。 香港,看來比南蘇丹幸福的... 詳情
【明報專訊】曾任佔中醫療隊「頭目」、醫學會會董,還當過醫學界選委,歐耀佳不時有機會接觸中聯辦,他估計早在10多年前,他參加討論政改的香港民主... 詳情
與妻難得遠行 遙距為醫委會「甩轆」撲火
【明報專訊】歐耀佳與任職護士的太太結婚19年,一直不多遠行,二人趁他退休前休假赴英17日。在這趟最長的夫婦旅行中,醫務委員會「甩轆」弄得滿城... 詳情
【明報專訊】歐耀佳在東頭h長大,母親在他小六時因腎病離世,他從此立志行醫。歐後來於聯合醫院當外科實習,認識當時外科駐院醫生袁國勇,「最深刻是...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投訴指出,骨科專科醫生陳英琪3月在半山的私家醫院嘉諾撒醫院,為骨質疏鬆致脊椎體骨折的病人做手術,病人其後一度癱瘓,脊髓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