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2
    星期日

與袁國勇早結緣 被勸勿做外科

[2019.06.02] 發表

【明報專訊】歐耀佳在東頭h長大,母親在他小六時因腎病離世,他從此立志行醫。歐後來於聯合醫院當外科實習,認識當時外科駐院醫生袁國勇,「最深刻是他叫我不要做外科」。

在港大考畢業試不及格的歐耀佳要延遲半年畢業,結果仍有實習空缺的醫院只剩3間,他不假思索選了聯合醫院,「以我所知聯合好辛苦,要照顧『雞寮』(觀塘徙置區)、秀茂坪、藍田、附近的工業區……當時覺得要去服侍(基層)」。

實習選聯合醫院 盼服侍基層

他說,當年有實習醫生同學告訴他,說「你畢業去(聯合)的時候,會有另一個醫生由內科轉去外科,和你一起工作,你一定會很喜歡這個人,他和你性格相似,你跟茈L一定會好開心」。這名涉獵內外科的醫生,正是如今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

「在1984年1、2月,他當時跟我說『surgery is a dying specialty』(外科是垂死的專科)。」歐憶述,袁曾建議他不要做外科,「他沒有說錯,可能剩下的是trauma(意指僅創傷科仍有發展)」。他說袁國勇視野具前瞻性,當時已說基因可改變,癌症可治好,又說很多疾病與微生物有關,「他很厲害,嚇死你,我覺得我和他的距離愈拉愈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投訴指出,骨科專科醫生陳英琪3月在半山的私家醫院嘉諾撒醫院,為骨質疏鬆致脊椎體骨折的病人做手術,病人其後一度癱瘓,脊髓出... 詳情
【明報專訊】經皮椎體骨水泥整形術一般用於患骨質疏鬆而引致骨折的患者,骨科專科醫生羅尚尉形容手術屬「中風險」,醫生會在骨折處注入「骨水泥」,以... 詳情
跣胎兩車撞3傷 葵涌道彎位6日5撞
【明報專訊】葵涌道轉入荔枝角道彎位昨發生6日內第5宗交通意外,一輛私家車跣胎失控撞向貨車,貨車繼而翻側,3人受輕傷。 事發昨早5時許,... 詳情
鄉局改選 莫錦貴當選副主席
【明報專訊】新界鄉議局昨舉行換屆選舉,屬於元朗約的劉業強在無競爭下連任主席;兩席副主席則有5人競爭,最終屬南約的林偉強當選連任,而沙田鄉委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