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2
    星期日

與妻難得遠行 遙距為醫委會「甩轆」撲火

[2019.06.02] 發表
歐耀佳的兒子(左)現於英國從事資訊科技工作,歐耀佳(中)與妻(右)4月曾赴英探望他。(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歐耀佳與任職護士的太太結婚19年,一直不多遠行,二人趁他退休前休假赴英17日。在這趟最長的夫婦旅行中,醫務委員會「甩轆」弄得滿城風雨,醫生被斥「保護主義」,他人不在港,卻遙距做「中間人」撲火,朝朝致電回港,其妻催他出門口,他都說先要傾完那通電話,「為同事、為香港社會做到少少事,我又不是很介意」。

醫委會4月3日否決豁免專科「外援」評核期的4個方案,醫委會主席劉允怡會後說反對的力量「很厲害」、有人「在政治上說和做是兩回事」。歐耀佳有話直說,批評劉允怡「剛愎自用」導致「甩轆」,「你是一個chairman(主席),不應該這樣出來說話,所以當時醫學界是好嬲好嬲,醫生『嶽厖i』,當時我去找(醫學會會長)何仲平,我話醫學會要出來搞番掂」。

人在英國心繫香港 替醫學界方案拉票

2016年不獲通過的醫委會改革修例,歐耀佳曾在背後斡旋;2019年醫委會「甩轆」,即使人在英國,他仍為醫學界提議的方案拉票。「有些人說歐耀佳so what(又如何)?我沒名沒姓、沒有地位的。但是我跟何仲平說,我們大家都看得出什麼是重要,我們形象是很差,所以要做一些事(去補救)。」喜歡做這個工作嗎?他斬釘截鐵說不喜歡,但憑茼h年與政府、醫管局及病人組織建立的互信,唯有「不怕醜」做下去。

庫房充裕醫護叫苦 稱政府醫局是敗因

那風波擾攘足足一個月,醫生方案落選,歐耀佳說從未見過公私營、資深與年輕醫生如此團結,此役戰敗不要緊,真正的戰場是海外醫生免試,「我們是獲得病人組織的信任,病人組織才是最埋身。3個(醫委會病人組織委員)親口跟我說,甚至(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都跟我說(不可免試)」。

回望過去,歐耀佳初出茅蘆時醫院資源匱乏,只好密密手工作,隔日候召、診症、抽血一腳踢;數十年後,港府庫房充裕,醫護仍叫苦連天。他說本港醫療敗在政府和醫管局,「他們(政府)經常說要看香港未來30年、50年的發展,所以K幾百億元落去,為什麼醫療你不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投訴指出,骨科專科醫生陳英琪3月在半山的私家醫院嘉諾撒醫院,為骨質疏鬆致脊椎體骨折的病人做手術,病人其後一度癱瘓,脊髓出... 詳情
【明報專訊】經皮椎體骨水泥整形術一般用於患骨質疏鬆而引致骨折的患者,骨科專科醫生羅尚尉形容手術屬「中風險」,醫生會在骨折處注入「骨水泥」,以... 詳情
跣胎兩車撞3傷 葵涌道彎位6日5撞
【明報專訊】葵涌道轉入荔枝角道彎位昨發生6日內第5宗交通意外,一輛私家車跣胎失控撞向貨車,貨車繼而翻側,3人受輕傷。 事發昨早5時許,... 詳情
鄉局改選 莫錦貴當選副主席
【明報專訊】新界鄉議局昨舉行換屆選舉,屬於元朗約的劉業強在無競爭下連任主席;兩席副主席則有5人競爭,最終屬南約的林偉強當選連任,而沙田鄉委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