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5
    星期三

熙爾承諾執政百日消內貿壁壘
抨杜魯多造成地區衝突破壞國家團結

[2019.06.05] 發表
保守黨黨魁熙爾5月28日在多倫多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二表示,假如他當選總理,將在執政100天內召集省地首長會議,談判消除加拿大各省間的貿易壁壘。

熙爾周二揭示了他的「一個更強壯及更自由聯邦」願景。熙爾稱,他的聯邦將更會將權力下放並尊重各省的職權。他批評杜魯多總理標榜的是分化、霸道,由上而下,「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聯邦主義。

熙爾表示,如果保守黨贏得10月21日的聯邦大選,他將指定一名省際間貿易部長,唯一的職責為與各省談判一項全面、正式的自由貿易協議。他也保證在就任總理100天內,將會就此議題召開全國省長和地區首長會議。

熙爾說:「我不是談論一個簡單的諒解備忘錄,而是一個真正的省際間自由貿易協議,就像《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ETA)及《跨太平洋伙伴協議》(TPP)那樣的協議。」

前保守黨政府時代已與各省談判達成一個《加拿大自由貿易協議》(Canadian Free Trade Agreement),並於2017年實施。

但熙爾表示,由於此一協議包含了130頁的豁免項目,一點也不自由,而杜魯多「碰都懶得碰它」。

杜魯多去年7月指派勒布朗(Dominic LeBlanc)為政府間事務及國內貿易部長,賦予充分執行聯邦政府在貿易及商業方面職權的權力,消除各省間的貿易障礙。杜魯多去年12月召開了全國行政首長會議,聚焦於國內貿易,但在一些對他有敵意省長的逼迫下,不得不將議題擴大至包括一些省政府的優先事務。

最終,省地首長只同意採取一些溫和的步驟,讓各省間的貿易更自由化。這些步驟包括統一各省卡車運輸業的標準,如輪胎尺寸及重量限制,並消除聯邦及省食物安全檢查機構的重疊。

熙爾表示,目前全國有7個省份的省長是傾向自由企業,支持貿易的保守派省長。他說,加拿大目前有一個「一代只有一次」的機會,徹底修復經濟的不公正。熙爾也批評了杜魯多的碳稅,輸油管環評政策,並指其製造地區分化。熙爾說,特魯多「引發了地區分化,使地區之間發生衝突,威脅國家團結。」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