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2
    星期三

機電署總部智能車場 拼圖式泊車 5泊位變13

[2019.06.12] 發表
機電署在總部訪客停車場測試「拼圖型」泊車系統(圖),將其原來只有5個泊位增加至13個,司機將車停在指定位置後,升降台會將車輛直向或橫向移入空位,過程需時一至兩分鐘。(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耗資300多萬元,測試一款「拼圖型」泊車系統,將其原來只有5個泊位的停車場,增加至13個泊位。署方稱系統組件由金屬支架搭建,可拆可移,可將現有露天停車場改裝,其中一個可行選址是荃灣海盛路,運輸署將考慮引入相關技術。

機電署高級工程師鄧偉豪說,拼圖型系統具備移動升降台,司機將車停在指定位置後,升降台會將車直向或橫向移入空位,過程只需一至兩分鐘。他說,該系統特點是安裝快,只需3個月到半年,露天停車場適用,「組件可按地方大小拆卸組裝,靈活性高」,成本亦較蓋一幢停車場低。

荃灣露天車場或引入

鄧偉豪說,拼圖型泊車系統可建3到6層,暫時適用於四座位至七座位私家車。根據運輸署上月提交荃灣區議會文件,當局計劃於荃灣海盛路短期租約停車場安裝智能泊車系統,其中一款考慮引入的正是機電署測試中的拼圖型系統。運輸署另在文件提到,日後中標營建商需於租約展開後一年完成安裝裝置,建議租期至少5年。

署方與12機構創科平台合作

另外,機電署昨與12間科研機構,包括各大學及生產力促進局等公營機構,簽署創新科技協作平台E&M. InnoPortal的合作備忘錄。署長薛永睆晼A日後各個聯盟機構會加強合作及聯絡,除了恆常溝通外,每3至6個月會會面「互通有無」,「定期檢視哪些項目是政府合用」,有望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該平台成立至今收到逾140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服務需求,以及90多個由初創企業及大學提供的解決方案,而成功配對的試驗項目有50多個。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7個月大男嬰,昨午在長沙灣家中昏迷,送院不治,警方相信事件無可疑。 現場為長沙灣李鄭屋h和平樓。昨午2時許,警方接獲3...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新版數碼《清明上河圖》 暑假現亞博
【明報專訊】名畫《清明上河圖》享負盛名,但為鬻斯蔚O存,每隔3至5年先可以展出一次,每次都淨係得小部分人睇到。《清明上河圖3.0》數碼藝術展... 詳情
涂謹申收狂草疑似投訴信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噚日鐪acebook專頁上載一封手寫信,相信係有反對佢鴾H寫信去鬧佢,專頁嚘瑊z員話歡迎市民善用鄰近地區... 詳情
啟業運動場翻新 回收當入樽
【明報專訊】啟業運動場1980年代初建成,舊年翻新驉A創新之餘又保留經典設計,其中好搞鬼麉Y回收桶變身籃球架,每次回收膠樽都名正言順「入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