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7
    星期一

宗教團體關注香港禱告集會
籲尊重市民人權 保護言論自由

[2019.06.17] 發表
「溫哥華基督徒守護愛與和平公義團契」神父蘇啟德與眾與會人士做最後的祈禱。
「溫哥華基督徒守護愛與和平公義團契」羅懿信牧師帶領與會人士高歌祈禱。(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中領館門外昨日再次出現反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集會;這次由宗教團體發動。由「溫哥華基督徒守護愛與和平公義團契」發起的禱告集會昨日下午在中國領事館外舉行,主辦者說,有550人參與。

蘇啟德神父上台解釋集會原因,說他們是一群關心香港的基督徒,當中包括神職人員和教會領袖。他們致力透過祈禱和社會行動在香港促進愛、和平與正義。

而作為加拿大基督徒,他們關注在香港的人權和自由。他們支持他們在香港的姊妹教會和所有香港人去努力維護自由。

他還說,他呼籲所有基督徒和所有善意的加拿大人加入他們的祈禱和行動,並呼籲香港政府和香港警方,尊重香港市民的人權,支持市民爭取民主和法治,保護示威者的權利,保護他們的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聆聽教會、宗教團體和公民社會的訴求,並與他們對話以促進香港的公民權利和維護宗教自由。

美英澳紐台多處集會

全球多地相若同時亦有聲援香港的集會,包括英、美、澳多個城市、紐西蘭、台灣等。

於澳洲墨爾本集會中擔任義工、當地港人網台主持Zion Lo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周日有約1200人出席墨爾本集會,包括當地港人、澳洲本地人,和來自台灣、越南及馬來西亞等地的人。活動由「澳港聯」於澳洲多個城市發起,包括悉尼、布里斯班和珀斯等,由當地義工統籌。墨爾本集會活動開始前,先向上周六(15日)在港墮斃的示威者默哀,其後有不同參加者分享對於修例的感想,期望向香港人傳達,外地亦有不少人支持他們。

Zion Lo說,集會開始前,有墨爾本大學的香港學生會成員及香港學生,手持反修例的標語及香港警方武力鎮壓的圖片,列隊向途人展示。集會解散後,他們仍繼續在市內擺街站,希望當地市民會聯署撤回修例,並譴責香港警方過度使用武力。

Zion Lo表示,除了舉行集會,稍後亦會陸續約見澳洲國會不同黨派的成員,說服他們支持反修例,希望可藉此向港施加外交壓力。

馬來西亞周日亦有人在吉隆坡舉行聲援集會,據當地傳媒Malaysiakini報道,約有50人參與,但他們準備在市中心遊行時,遭逾60名當地警方攔阻。主辦方與警方交涉後,把原本的遊行改為就地靜坐抗議。與會者高舉黑色雨傘,手持「反送中,撤惡法」等標語,並拉起寫著「譴責暴力鎮壓香港民主空間」的橫額表達抗議。

至於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台灣公民陣線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周日於台北舉行的「撐香港,反送中」活動,據了解有過萬人參與。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在活動前接受傳媒聯合訪問時譴責香港政府,並沒就警方日前暴力執法向市民正面道歉,亦沒有就示威活動被定性為「暴動」平反,呼籲特首林鄭月娥承諾撤回法案、負起鎮壓人民與迫使警民衝突的政治責任、放棄對抗爭者的司法追訴、停止任意搜索港人之行動,並徹查施暴警務人員的法律責任。

更多要聞二
多倫多500人赴港經貿處示威 全球14國家共30城市聲援
【明報專訊】大約有400至500位華裔市民昨日聚集在駐多倫多香港經貿處門外,舉行示威和悼念活動,抗議香港政府試圖修訂《逃犯條例》,損害香港的... 詳情
NDP承諾全民藥物保健 稍後再增牙眼聽力護理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周日早上在安省咸美頓(Hamilton)召開全體議會,並發表名為《為人民的新政》(A New Deal for P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