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7
    星期一

單車共享5年蝕600萬元 報告預期赤字仍將持續
每部車每日使用量僅約一人次

[2019.06.17] 發表
多倫多市單車共享計劃自2014年﹐由多倫多泊車管理局從Bixi手中接管後﹐至今已虧損了600萬元。(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單車共享計劃(Bike Share program)自2014年﹐由多倫多泊車管理局(Toronto Parking Authority)從Bixi手中接管後﹐至今已虧損了600萬元。單在去年便損失230萬元。

今年將繼續有750萬元省府津貼及150萬元的社區改善撥款﹐投入在該計劃中。資金分別來自政府補貼、儲備金及都市連通的支援等。

多倫多泊車管理局去年11月發表報告﹐指單車共享計劃的規模﹐已由2014年的80個泊車站及1,000部單車﹐上升至2018年的360車站,以及3,750部單車。報告又指出﹐未來單車數目將進一步擴展至6,000部。

然而﹐報告同時顯示﹐自多倫多泊車管理接管計劃以來﹐計劃已虧損了600萬元。更諷刺的是﹐報告明言﹐該計劃的運作將繼續出現赤字。

至去年11月底為止﹐單車共享計劃的乘客量只達180萬人次。以全市3,750部單車計算﹐即每部單車一年的乘客量只有480人次﹐相當於每日的乘客量約有一人次。

報告指出﹐該單車分享計劃的用家﹐八成是支付了99元年費的用家﹐遊客及多市居民則只佔20%。用家可付年費﹐又或單程付3.25元、日租為7元﹐3日的租金為15元。市民可用手機程式﹐又或親身到單車站﹐按自己需要支付租金。

但用家經常遇到的問題是﹐他們欲使用手機程式租車時﹐卻無法得知短期租用的費用﹔以為親自到單車站租車﹐但不少單車站的租車自動販賣機又失靈。

不過﹐泊車管理局則堅稱﹐工作人員會定期到單車站檢查﹐確保販賣機運作正常。

更多加國新聞二
傷腦失自理力 華翁暴躁 兒難忍卸監護 由母接手
【明報專訊】一位因車禍而腦部受損的華裔長者,因健康狀況惡化而失去自理能力,原由其兒子擔任全權監護人﹐照顧老人的飲食起居。但老人的脾氣日漸暴躁... 詳情
多數民眾贊成限制移民 僱主喊勞工荒急需解決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發表的一項民意調查的結果,絕大多數的加拿大人相信,聯邦政府應該限制接收海外移民的人數。 上述民意趨勢令聯邦移民部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