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房委長者屋設施 改建215伙公屋

[2019.07.04] 發表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累積25.46萬宗申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達5.5年。為增加公屋單位,房委會近年起陸續改建在1990年代推出、專為單身長者而設的「長者住屋」。房委會昨表示,自2015年起改建「長者住屋」附屬設施,包括儲物室、活動室等作公屋單位,截至今年3月已增加215個單位。

委員倡增長者住戶搬遷誘因

房委會委員招國偉歡迎改建「長者住屋」附屬設施作公屋,形容房委會為增加公屋單位已「搾乾搾盡」,但承認可提供單位不多,對整體房屋供應未必幫助太多。他建議房委會進一步增加「一型單位」長者住戶的搬遷誘因,以騰空單位改建公屋。

房委會在1990年代起推出「長者住屋」,專為單身長者而設,最早期設計為「一型單位」,將一般公屋單位分隔作2至4個較小單位,住客需共用廁所及廚房,住宅大廈會提供24小時福利員服務,但這類單位一直不太受歡迎,空置率高,審計署2006年曾批評這類單位入住率低,要求房屋署改善。房委會同年遂決定將空置的「長者一型單位」改建為公屋,並於2011年進一步通過,當單幢一型設計大廈的長者租戶數目低於20戶,就會終止福利員服務。

低入住「長者一型」 收回4388改建1615伙

房委會昨表示,至今共收回4388個一型單位,並改建為1615個公屋單位;隨2015年房委會決定進一步將附屬設施,包括舍監辦公室、休息室、活動室、福利員宿舍、儲物室等改建為公屋,截至今年3月已因此增加215個公屋單位,涉及33個屋h,其中有37個改建單位已被租置住戶購買,為房委會帶來1430萬元收入;而整項改建費用達1510萬元,估計每年可為房委會帶來約620萬元租金收入。目前房委會剛收回7個使用率偏低的附屬設施,將改建作公屋單位,改建費料50萬元。

房委會回覆稱,以東九龍區內的改建公屋單位較多,涉及33個屋h包括耀東h、平田h、ㄔh、鳳德h、葵芳h、富亨h、天慈h、太和h等。

截至今年3月,餘下的一型單位有1215個,當單位內最後一名長者遷出後,房委會將改建作公屋單位。

更多港聞
上半年多雨 怕水西瓜歉收
【明報專訊】本港上月遠較正常炎熱,正好吃西瓜消暑,本地首度種出來自日本、綠皮黃肉的有機西瓜「哈密」,其甜度如紅肉西瓜。不過,有農友指超強颱風... 詳情
【明報專訊】西環觀龍樓3年前釀成4死的縱火案,當中一家三口俱亡的男戶主,其父母前日以死者一家三口及受養人名義,分5份入稟狀入稟區域法院,控告... 詳情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昨公布,6所裝修承辦商涉嫌為觀塘安泰h第一期提供裝修服務時,從事編配顧客和協調定價的合謀行為,違反《競爭條例》,故... 詳情
涉強姦禁錮女子 3人被捕
【明報專訊】前晚7時許,柴灣興民h民富樓一單位,一名42歲女子在單位內懷疑被人非法禁錮及強姦,大批警員持盾及警棍到場戒備,並破門入屋,經過一...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