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大陸留學生槍殺案 庭上激辯細節

[2019.07.04] 發表

【明報專訊】被控殺人引渡回加國受審的台灣男子翁李嘉(Weng Lee Chia),昨日身穿西裝,於卑詩省最高法院出庭繼續接受審訊;疑似被告的媽媽與女兒現身法庭。在昨日的庭審中,控辯雙方律師針對先前蒐集的證據及6名證人提供的證詞,分別展開了時長超過1個半小時的陳述和辯護。此後,在法官的提問下,控辯雙方就一些案情的細節展開激烈辯論。

疑似被告母親與女兒坐身後

這宗案件發生在2006年1月22日凌晨時分,當時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19歲男子張少新(Shaoxin Zhang,音譯)於本那比北路(North Road)3355號一個停車場被槍殺。

昨日,翁男身穿黑色西裝出庭,身邊有翻譯,但翁男全程未作任何發言或提問。此外,庭審席間還有一位頭髮花白的女士,帶同一名小女孩,坐在翁男身後。

控方代表首先對先前蒐集的證據及證人證詞進行了總結和梳理。控方特別指出,其中一名證人,同時也是槍案傷者Ralph Wu上個月明確指認翁男就是槍手。控方認為,這是最有說服力且有效的證詞,因為Ralph Wu是事發時距離翁男最近的人之一,他當場遭到了槍擊,而且不斷強調自己當時清醒、思維清晰。

控方還強調說,翁男在事發後,很快便購買了飛往台灣的機票,這也足以證明翁男與此案有「極為緊密」的聯繫。

另一方面,辯方律師稱,案發至今已經過去13年之久,上個月出庭的幾名證人憑藉記憶作供,難免會有一些偏差,甚至還可能摻雜一些主觀因素。辯方律師表示,這些證詞未必準確有效,而且也並非所有證人都直指翁男是槍手,有的證人只是說,在現場聽到槍聲或看到有人開槍,但槍手具體是誰,他們也無法百分之百肯定。

辯方律師還說,警方在調查過程中,向證人提供的翁男照片均拍攝於1995年至2001年期間,距離案發時的2006年,也有一定的時間間隔。辯方律師強調稱,這段時間內,翁男的髮型或外貌都曾發生過變化,而這些變化會造成「誤認」。

辯方律師最後表示,在所有證人的證詞中,唯有手臂遭槍擊的Ralph Wu態度異常堅決,且非常肯定地指認翁男是槍手,這或許與他們之間的個人恩怨有關。辯方律師認為,在案發前,翁男與Ralph Wu在電話中曾互相辱罵對方母親,說明先前二人已交惡,而Ralph Wu有可能藉出庭作證的機會對翁男進行報復。

法官在控辯雙方的陳述結束後,針對一些案情細節進行提問,辯方律師首先逐一解答,隨後控方代表也對問題進行了補充和進一步解釋,雙方你來我往,辯論過程較為激烈。而法官昨日未對本案進行裁定,最終決定擇日再開庭。

更多加國新聞一
華裔夫婦涉虛假職位聘書交易 數百中國人移民騙案9月審
【明報專訊】據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正在調查一宗懷疑移民騙案,一對華裔夫婦被指控在沙省透過給商戶付款來為數以百計的中國人提供不存在... 詳情
加漢毒販命喪哥倫比亞  遭燒屍
【明報專訊】據哥倫比亞媒體報道,聖卡耶塔諾(San Cayetano)一村莊發現一具屍體,並指身分為趙姓(Chiu,譯音)加拿大男子。另有指... 詳情
加國提新肉類出口方案 盼中方釋疑重開市場
【明報專訊】北京批評加拿大倚賴盟友解決中加兩國外交糾紛,想法太天真,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反駁稱,加國尋求更廣泛支持... 詳情
安省主收華生教育中心 44歲男師涉性侵控5罪
【明報專訊】安省多倫多一家主要招收華人的綜合教育中心「啟迪教育」(Academy of New Echo Education,ANEE)的一...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去年9.2萬人 印度45%最多 中國6.8%居次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2018年「快速通道」移民系統令移民引進數量大幅度增加。來自印度的移民數量最多﹐中國其次。軟件工程師、信息系統分析師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