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7
    星期日

聖安德烈亞斯斷層 倘地震可致陸沉

[2019.07.07] 發表

專家一直相信加州遲早發生大規模地震,而觸發大地震的一大來源,並非今次的小湖斷層,而是沉睡於人口稠密地帶之下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和海沃德斷層活動。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震專家斯圖爾特(Jonathan P. Stewart)表示,沒有比聖安德烈亞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更可能撕裂加州的斷層:「地域小地震,如北嶺地震、聖費爾南多地震,雖能殺數以十計人,使高速道路坍塌、疰a大壩等惡劣情G,可是那對我們的經濟、我們在那兒生活的能力,並不構成真正的威脅。」

他指出,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倘發生大地震,將禍及全美國乃至世界。2017年一項研究且指,大地震有可能令加州大片陸地沒入海堙A南加州一些地區沉於海平面下恐約達1公尺,而且並非慢慢下沉,而是很短時間內就會出現。

斷層範圍人煙稠密 有經濟科研重鎮

聖安德烈亞斯斷層介乎北美和太平洋板塊之間,由加州灣至三藩市以北的門多西諸角南北縱向約達1287公里,其沿線周圍不僅人煙稠密,而且包括美國經濟、科研和娛樂重鎮。專家指出,其南段平均每150年爆發一次大地震,可是其部分地方近200年間卻仍未有過大地震。專家們雖解釋不了加州斷層相對平靜的原因,但普遍相信一旦活躍起來,那積存的能量將爆發大地震(the Big One)。

美國地質堪探局地球物理學家卡魯索(Paul Caruso)上周四便在里奇克萊斯特地震後表示,學界相信2030年前南加州有七成機會發生大地震。除了聖安德烈亞斯斷層,穿越三藩市灣區柏克萊與奧克蘭的海沃德斷層(Hayward fault)也是重要威脅。它平均隔140年發生大地震一次,而對上一次已是151年前。(紐約時報/Vice新聞網)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指獲釋澳洲留學生從事間諜活動
【明報專訊】朝鮮朝中社報道,日前獲釋的澳洲留學生西格利(Alek Sigley)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及發布反朝鮮的宣傳,平壤是基於人道主義,日前... 詳情
【明報專訊】希臘今天舉行國會大選,民意調查顯示,執政「激進左翼聯盟」將落敗。調查顯示,被視為屬於主流政黨的在野「新民主黨」,領先民粹政黨「激... 詳情
佛州商場疑漏天然氣爆炸 至少21傷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個商場,當地時間周六(6日)發生爆炸。當地消防稱,爆炸起因疑為天然氣泄漏,至少21人在爆炸中受傷,當中兩人傷勢嚴重。 ... 詳情
巴西主流雜誌「倒戈」 批司法部長違規
巴西司法部長莫羅再度捲入昔日出任法官時違反政治中立原則的指控,外界要求他辭職的呼聲日增,就連一直為莫羅的反貪行動吶喊助威的主流保守派雜誌Ve... 詳情
宣揚寬恕  集中營倖存者逝世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著名倖存者戈爾(Eva Kor)在回訪集中營途中,上周四(4日)在波蘭南部的克拉科夫(Krakow,圖)逝世,終年85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