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3
    星期二

「再回流」助加樓市反彈

[2019.08.13] 發表
龔婭菲

【明報專訊】已有永久居民身分或公民身分的港人最近「再回流」,為大溫樓市注入可觀的買氣,一個賣家手上柏文掛牌了大半年,乏人問津,上月初就因為一對香港夫婦的出現,看房後不到一周即決定接下該單位,該賣家也因此得到「解套」機會。

賣家陳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間柏文自今年初就已委託地產經紀掛牌開賣,看房者卻一直寥寥無幾,但自5月中旬之後,每周都會有至少2位買家來看房,其中多數人都說廣東話。

陳先生說,由於房市近年來不景氣,原本還在擔憂能否在年底前賣房,豈料交易過程竟「突然」如此順利,雙方甚至沒有過多的「討價還價」。

大溫地產局(REBGV)本月初曾公布2019年7月份大溫區住宅市況報告,指區內房屋需求在傳統較靜的7月竟大升,一位華裔女地產經紀龔婭菲(Claire Gong)分析,看房者人數自今年5月起就已開始增長,新一波的買家又以具有加國身分的香港人居多。

針對眾說紛紜的「房市回暖」現象,紀龔婭菲表示,相較於去年同期,大溫地區獨立屋和柏文的平均成交價仍在下跌,一些買主認為,如今價格已達到他們的「心理預期價位」,因此決定出手購置心儀房產。

龔婭菲亦稱,雖然數據顯示7月的房產成交量大漲,但實際上從5月開始,有意置業的看房者就已絡繹不絕,其中以華裔人士居多,特別是來自香港的買家。

龔女士說,多數香港買家都不必擔憂海外買家稅的問題,因為他們早已具有加國身分。

龔婭菲還說,據一些香港買家透露,他們重返加國置業的主要原因有兩個。其一是由於香港社會近期出現的某些不安定因素,對當地民眾的生活、工作和學習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他們對未來表示「捉摸不透」。

龔女士補充說,另一個原因則是由於人民幣匯率波動。前段時間,中美貿易戰升級致使人民幣接連貶值。很多來自香港的看房者都普遍「看衰港幣」,他們認為,雖然目前港幣未有明顯波動,但難判未來是否會追隨人民幣的貶值步伐,故將手中現金兌換成相對穩定的加幣並在當地置業,或許是面對金融風險的擇優之選。

更多要聞二
加國學者對惡化局勢不樂觀
【明報專訊】針對過去2個多月香港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和警方使用的暴力不斷升級,專門研究公眾示威與政治暴力的懷雅遜大學教授霍納(Da... 詳情
市民憂香港政局及教育 查詢移民回流加國突增
【明報專訊】以服務華社為主的多倫多華諮處從6月起不斷接到有關移民回流加拿大的資訊詢問,昨日舉辦首次知識講座,介紹相關情況。與會的市民都對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