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4
    星期六

中國向750億美貨加徵關稅
特朗普反擊 對5500億華商品再增5%關稅

[2019.08.24] 發表
中方從12月15日中午12時01分起,恢復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分別25%及5%關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回應中國的關稅,宣布原定9月1日起向3000億美元中國貨商品徵收的10%關稅,調升至15%;原定10月1日向2500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調升至30%。(法新社資料照)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波瀾又起。針對美國月初宣布將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中方昨晚公布反制措施,宣布將對原產於美國的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5%至10%關稅,分別於9月1日及12月15日實施;另將於12月15日恢復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加徵25%關稅,汽車零部件加徵5%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股收市後反擊,宣布原定9月1日起向3000億美元中國貨徵收的10%關稅,調升至15%;而原定10月1日起向2500億美元中國貨徵收的25%關稅,也進一步調升至30%。明報記者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稱,美方向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措施,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經國務院批准,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了今次的加稅措施,當中包括新鮮水果、生鮮海鮮、急凍肉製品、大豆小麥等農產品,並將分兩批次在9月1日中午12時01分(華盛頓時間9月1日0時01分),及12月15日中午12時01分(華盛頓時間12月15日0時01分)起實施。這與美方公布的加徵關稅方式極為相似,美方早前宣布9月1日起對中國3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但其中部分獲得豁免,部分則推遲到12月15日,原因是不想聖誕節前讓美國消費者增加支出。

分兩批次實施 涉農產品汽車

另外,中方從12月15日中午12時01分起,恢復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分別25%及5%關稅。關稅稅則委員會稱,中方早前為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宣布暫停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但現在美方違背了阿根廷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中國唯有恢復徵稅。

這是中方對美加徵的第三批報復性關稅。關稅稅則委員會強調,中方將繼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在750億美元商品清單中,經當局審核確認的商品,可免除加徵關稅。

而未被納入首兩批可排除加稅的商品,包括恢復加徵關稅的汽車及零部件等,可申請納入第三批排除加稅範圍,申請辦法將另行公布。公告強調,中方加徵關稅的措施是為應對美方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重申中美兩國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更多中國要聞
在甘肅考察的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右),22日到某空軍基地視察,並接見駐甘肅部隊副師職以上領導幹部和團級單位主官,合影留念。習強調,... 詳情
【明報專訊】騰訊(0700)旗下通訊App微信(WeChat)昨日在官方公號「微信安全中心」發布《關於治理第三方違法違規惡意鏈接的公告》稱,... 詳情
美軍艦通過台海 首見兩棲運輸艦
【明報專訊】中美角力持續,繼美國國務院早前批准對台灣出售F16V戰機後,美國2艘軍艦周五(23日)通過台灣海峽,是美國軍艦今年第7次通過台海... 詳情
澳洲新南威爾士省教育部周四(22日)就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計劃發表審核報告,指出雖沒有發現計劃涉及「政治影響」的確鑿證據,但仍存在外國影響... 詳情
孔子學院屬官方非牟利推廣中國語言文化機構,2004 年成立,受直屬中國教育部的國家漢辦管理。截至2019 年6 月,全球已有155 國家或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