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4
    星期六

國安私煙案起訴13人
業務利益 華航成主謀

[2019.08.24] 發表
被起訴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前)。(中央社)
華航前副總邱彰信(中)被起訴。(資料照)

【明報專訊】國安私煙案在爆發33天後,台北地檢署昨首波偵結,包括在押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張盚霾9名軍士官,以及華航前副總經理邱彰信在內的4名員工,分依貪污治罪條例及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購煙大戶徐兆鋒、祈明昕等6人則依違反稅捐稽徵法獲緩起訴。至於之前此次單純購買私煙者和之前專機任務,檢方將另分案偵辦。

檢方指出,總統出訪專案前的2到3周,華航空品處商用品規劃暨營銷部辦人員,就提供煙品價格表及預訂單給總統府侍衛室的承辦人,再由承辦人將預訂結果回傳華航下訂。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的煙品預購,則由負責空品處的副總邱彰信一手主導,並決定「採購無上限」,交由協理于堯指揮代理組長黃川禎執行。

吳宗憲接到華航訂購單後就發放給總統府待衛室各單位人員預訂,由吳宗憲登記的預購親友團有6人、其他購煙名單有68人,機上購買煙品的則有4人,另委託國安局等人購煙者36人,預購煙品達9200條,另包括空中御廚田佳宜、空少白梓佑等4人,在專機上購買597條煙品。

由於煙品預購數量已經超過總統專機可載運數量,以及專機乘客可以合法帶入的免稅煙品數量,而邱彰信及于堯在7月8日就知道已經超量,為爭取華航業務利益,卻仍然指示黃川禎採取機邊交貨的方式,運送私煙。

吳宗憲為了載運私煙,派出總統府待衛室的1輛貨車、出訪前1周聯繫總統府交通科調借2輛貨車、出訪期間再由張盚臟V國安局特勤中心運輸科調借2輛貨車,在專機返國當天到桃園機場B9國賓門,載運連同在專機上購買的私煙共計9797條,總計逃漏煙酒稅、健康捐及營業稅共587萬餘元。

私煙近萬條漏稅587萬

至於總統府待衛室中校待衛官曾彥泰、上尉待衛官林國智,曾是專機隨行人員,並未訂購私煙,專機返國當天清點行李幫忙搬運,當時卻不知是煙品,檢方將2人不起訴處分。

更多中國新聞
被控掏空中信金3億美元 辜仲諒一審無罪
【明報專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等人被控侵佔中信金控資產約3億美元、利益輸送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等案,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一審宣判,判決... 詳情
涉盜伐木拒警攔查 桃園男舉槍自戕亡
【明報專訊】桃園市復興區今天傳出一名疑盜採伐木的男子被警方發現蹤[時拒絕攔查,並駕車與警方在山區飛車追逐。男子最後在車內舉槍自戕身亡。相關案...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第11號颱風、強熱帶風暴級的「白鹿」即將吹襲台灣、廣東、福建,附近海域昨日已出現狂風巨浪,多地今日將迎暴雨。 中新社報... 詳情
軍公教年金改革釋憲案 大法官:大部分合憲
【明報專訊】台灣早年推行年金(退休金)改革,引發社會巨大回響,多名國民黨立委去年聲請就軍公教(軍人、公務員、公立學校教師)年金改革釋憲;大法... 詳情
【明報專訊】刑事局與葡萄牙警方首度合作破獲詐騙集團,逮捕吳姓男子等19人,並在新竹緝獲金主習姓男子等2人。刑事局查出,習男等人在葡萄牙設詐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