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9
    星期四

裝人臉識別系統 瑞典中學罰款近3萬

[2019.08.29] 發表

瑞典東北部謝萊夫特奧市(Skelleftea)政府在中學安裝人臉識別系統,以取代日常點名工作及追蹤學生活動,最終上周三(21日)被裁定違反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罰款20萬克朗(約2.71萬加元),亦是瑞典監管部門首次利用該法實施罰款。

當地政府自去年秋天在一所中學推行人臉識別試驗計劃,包括追蹤22名學生的活動長達3周,以及偵測每個學生何時進入課室。當局今年2月向瑞典電視台表示,當地教師每年合共需花1.7萬小時為學生點名,故此決定使用人臉識別系統以加強效率,學校的負責人亦稱技術「相當安全」。據指當局認為試驗非常成功,一度考慮延長計劃。

瑞典數據保護局(Data Protection Authority)從媒體報道得知有關試驗,隨即展開調查。

歐盟制定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於去年5月生效,限制蒐集及使用人臉數據及其他生物識別數據。

數據保護局指校方未有充分評估該技術的影響,例如在推行計劃前諮詢當局,即使校方獲得家長同意,亦非蒐集這類敏感個人數據的充分法律依據,雖然學校部分地方可被視為「公開場合」,但學生在課室內仍期望保留一定私隱,故此裁定學校非法處理敏感的生物識別數據。若試驗時期延長,罰款亦會更高。(BBC)

更多國際要聞
Google前工程師被控竊自駕車技術
美國司法部周二(27日)刑事起訴Google自動駕駛汽車計劃(現稱Waymo)的前工程師萊文道斯基,指他偷取公司的自駕技術機密後,跳槽至電召... 詳情
九州降雨破紀錄 逾87萬民眾疏散
日本九州昨日暴雨成災,福岡、長崎及佐賀縣發布大雨、山泥傾瀉及河水氾濫警告,當局下令逾87.6萬民眾疏散,昨已有兩人死亡、1人失蹤。陸上自衛隊... 詳情
中美洲爆近年最嚴重登革熱疫情
【明報專訊】中美洲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登革熱疫情,科學家表示,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未來登革熱疫情可能會蔓延擴散且更頻繁發生。聯合國指出,疫情... 詳情
暗錄醫療性行為對話內容
【明報專訊】蘋果(Apple)公司28日就數位助理Siri密錄與使用者之間的交流並將音檔傳送給合約員工聆聽分析一事正式道歉,坦承該公司未能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