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1
    星期日

700人溫市集會挺五大訴求關慧貞促和平對話 有人路過現場撕毀海報

[2019.09.01] 發表
加拿大香港之友發言人Ivy Li。(林莉莉攝)
有人撕毀集會圍欄上支持香港民主的三張海報。(電視圖片)

【明報專訊】 香港「反修例」抗議愈趨緊張,昨日(31日)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會(溫支聯)就以「拯救香港大集會」為主題,在溫市中央圖書館舉辦集會。主辦方預計現場有約700人參加,有民眾佩戴黃色頭盔及防毒面罩,有下周將回香港的一名媽媽更擔心,有可能接觸到催淚彈,而影響母乳哺育。

未到原定集會時間下午二時,已見有大批民眾聚集會場,主辦方預計現場超過六、七百人出席活動。現場民眾高舉加拿大國旗、「FREE HONG KONG」等標語,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要真普選」、「One Country Two Systems」等口號 ;有民眾佩戴黃色頭盔、防毒面罩。

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亦有現身會場,她說對於自己出生地香港現時的情況感到沮喪,並表示全球都在關注香港。她提到,香港超過170萬人和平地上街抗議,香港特首應與香港市民展開和平對話,以及設獨立調查以挽回市民對警隊的信心。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亦會記得「一國兩制」之下的規定,中國與香港政府應該遵守以往的承諾。

剛在加國定居一年多的陳小姐,帶同丈夫和小朋友到場支持,她表示難以想像現時香港竟和年前有如此大分別。

她由6月起一直留意香港情況,認為「721」、「831」事件不應在香港發生,看見港警對待示威人士的手段更是感到悲憤痛心,日後在教導小朋友對警察的認知時,會用加國和香港警察的分別以作解說。

她續指,一星期後會舉家回港探親,相比起和平遊行的示威者,她更擔心吸入警方擲放的催淚彈而影響母乳哺育。

另一位受訪民眾陳女士,佩戴了頭盔和防毒口罩、手持「撐香港,拒暴政」標語到場,她說自己只是戴防毒口罩來演示示威者形象已經感到吃力,難以想像在遊行示威現場的人會有多辛苦。她感謝香港年輕人守護香港,也提到她的子女看到現時香港的緊張局勢,曾對她說,慶幸自己是在加拿大的環境出生成長。陳女士表示自己遠在加國,只能向身邊的朋友多分享,讓國際知道更多香港的事情。

出席活動的加拿大香港之友發言人Ivy Li指,現時香港人並非只在打自己的仗,而是在對抗極權擴張。早前溫哥華有聲援香港活動因安全理由取消,她認為即使在加拿大,也能感覺到言論自由被壓制。

根據溫支聯的聲明,是次集會目的為支持香港在周末發起的遊行、罷工等示威活動,以支持對香港人爭取自由及民主的支持。聲明說,雖然過去幾個星期在各城市的民主集會受到反對人士的威嚇和騷擾,但溫支聯會繼續支持因日漸收緊公民自由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市民。

據CTV的報道,有3人路過現場時,有人動手撕毀集會上支持香港民主的海報,溫哥華市警其後上前調查,警方暫時未透露更多細節。CTV記者曾採訪3人但遭拒絕。

更多要聞二
多倫多40人快閃撐港 籲簽名抵制港府
【明報專訊】多倫多人撐香港快閃活動周六舉行。一班香港加拿大人中午去到在央街夾芬治路地鐵站集合﹐然後搭乘地鐵南下﹐在聯合車站外的街道上集會﹐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