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1
    星期三

杜魯多今拜會總督啟動大選
拉票期40天 組多數政府需170議席

[2019.09.11] 發表
圖中為保守黨黨魁熙爾,自由黨領袖杜魯多,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綠黨黨魁梅伊,人民黨領袖卞聶爾,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將於周三前往總督府,正式要求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解散國會,正式啟動加拿大第43屆大選,展開為期40天的競選活動。

根據法律,聯邦大選定於下月21日舉行。今屆聯邦大選被視為醜聞纏身的自由黨政府,跟尚未從對手窘境中獲利的保守黨之爭。

除此之外,今次大選亦有一場有趣的附加賽,就是駔勉誠(Jagmeet Singh)領導下支持度不斷下跌的新民主黨,跟梅伊(Elizabeth May)帶領下復活的綠黨,爭奪第三大黨的名號。

此外,同時令人關注的是卞聶爾(Maxime Bernier)能否號召選民投票,致使其新創立的加拿大人民黨(People's Party of Canada)晉身成為真正政治力量,以及魁人政團因內鬥而幾乎解散後,能否重獲魁省省民垂青。

當然到最後,排名可能會差天共地,獨佔鰲頭的黨派或會出人意料。

所有政黨數周前已開始磨拳擦掌,準備好為爭奪組建多數政府所需的170個議席而進行一場硬仗。自由黨部長們整個夏天在發布各種政府撥款,亦不錯過機會抨擊保守黨,將其與部分兩極化政治人物聯繫起來。

保守黨亦馬不停蹄遊走全國各地,以諸如碳稅以及聯邦操守專員最近的調查結果攻擊自由黨。

該調查結果認為,杜魯多干預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行賄案的司法程序,違反《利益衝突法》。儘管上述裁決毫不留情,但事件顯然未有為保守黨在民意上帶來優勢,這表明對他們而言,這場競選不單只要解釋杜魯多不應連任的原因,而且亦說明為何他們應當選。

保守黨計劃在周三開啟選戰,黨魁熙爾將在魁省三河市(Trois-Rivieres)參加集會,隨後轉戰多倫多地區。

保守黨和自由黨主要爭取中間派選民的支持,但新民主黨卻聚焦在偏左的選民。

今次大選各黨爭奪總計338個議席。在選舉前,自由黨持有177席,保守黨95席,新民主黨39席,魁人政團10席,綠黨2席。其他亦有8名獨立議員。人民黨有1席,前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員韋爾(Erin Weir)代表英聯邦合作聯盟(Co-operative Commonwealth Federation)1席,另有5席空缺。

更多要聞一
特朗普炒國安顧問博爾頓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突然宣布,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已按照其要求辭職,他稱跟博爾頓在外交政策挑戰上有「強烈分歧」,亦不同意博爾頓的建議。博爾頓... 詳情
911襲擊18周年 遇襲地點今辦悼念儀式
今日是美國911襲擊事件18周年,當年多個遇襲地點,包括紐約世貿中心將會有悼念儀式,總統特朗普將出席五角大樓的紀念活動,副總統彭斯就會在當年... 詳情
朝中社:金正恩再指導 超大型火箭炮試射
朝中社今日(11日)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昨日(10日)再次現場指導超大型火箭炮試射。 報道指出,金正恩測定超大型火箭炮的戰鬥部署時間,... 詳情
自由黨保守黨支持率打平手
【明報專訊】期待中的聯邦大選競選活動﹐今日拉開序幕。雖然不少民意調查公司近期不斷作出各政黨支持度的調查﹐不過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N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