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Uber司機上訴駁回 官:無異白牌車

[2019.09.14] 發表

【明報專訊】28名Uber司機早前在裁判法院被裁定「駕駛汽車以作出租或載客取酬用途」罪名成立,分別被判罰款3800至4500元。其中24名司機不服裁決,向高等法院上訴,為首宗Uber司機罪成後的上訴案件。高等法院昨頒下判辭,稱Uber司機與1970年代的白牌車司機無異,沒有相關牌照,且接載乘客主要為商業性質,裁定上訴人一方敗訴,並維持原判。

涉案司機早前被裁定違反《道路交通條例》。上訴方說條例涵蓋範圍太廣,並以私人司機作比喻,稱若私人司機按老闆指示接載朋友,或已違法。

官:是否基於契約沒影響

上訴方又表示,司機和乘客之間沒有任何合約關係,若司機是有為了報酬才接載乘客,才可構成控罪,但Uber司機接載乘客是基於與Uber的契約。法官在判辭反駁稱,司機載客是否基於Uber公司契約,並不影響是次上訴。法官也反駁,沒有證據顯示司機為Uber公司的僱員,而無論司機與Uber是否有合約關係,若司機接載乘客主要目的為商業性質,而非因友好接載,以任何方式從乘客得到報酬,也屬違法,而Uber乘客支付金額以駕車距離計算,事後也能以電郵收取單據。

上訴方另指出,30多年前有關條例立法時主要用作規管白牌車,當時Uber未出現,認為Uber的「新酒」難以放入有關法例的「舊瓶」。法官在判辭反駁稱,Uber司機與70年代的白牌車司機無異,不同的是Uber為中間人,協助提供及安排接載服務,以及乘客不會直接向司機付款,但若有關模式套入70年代的白牌車,亦須受有關法例規管。法官強調科技發展並不會影響有關條例的政策。

【案件編號:HCMA 381-399, 401-402, 404-405, 415/18】

更多港聞
山竹後植逾萬棵  詹志勇:質素參差手法錯誤  補種樹不敵3號波  專家批種禍根
【明報專訊】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逾6萬樹木被吹塌,發展局今年3月起補種逾萬棵樹苗。本報巡視3個補種地點,發現有新種小樹在月初3號風球下連根... 詳情
詹志勇轟未跟指引  「19世紀方法種樹」
【明報專訊】發展局就種植樹木訂立多份指引,根據「植樹有方,因地制宜」原則種植,以減少樹木倒塌風險。「樹博士」詹志勇觀察山竹塌樹補種點後批評,... 詳情
小西灣運動場加水閘  香港仔封場重置上蓋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去年席捲本港,多區公共設施嚴重損牷A有設施至今未重開;曾變成「澤國」的小西灣運動場月前重開,各出入口加設擋水閘。... 詳情
一句「好耐無見」 戒毒漢與施暴母破冰重聚
【明報專訊】中一被母親砍一刀,不論在阿細膝頭還是心頭,都留下不可磨滅的疤痕。自小跟母親聚少離多,兩段婚姻亦不成功,20年來兩陷毒癮,阿細問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