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傘運絕望重見希望 示威者:願畢生為港追尋

[2019.09.18] 發表
K(圖)自6月9日起積極投入反修例運動,她說雨傘運動後無力感極重,但過去百多天眼見很多人為香港犧牲自己前途,令她第一次真正覺得自己是香港人,一同為此地方付出。K說即使這一波運動結束,「我]會不斷『be back』」。(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逾100日,核心示威者經常在「槍林彈雨」中聚頭。在K(化名)眼中,5年前的雨傘運動是一次失敗,此後她甚至不願踏足金鐘。今年6月9日,百萬人上街,是她傘運後首次再遊行,當晚再置身衝擊現場,她說猶如一記當頭棒喝,把她從傘後陰影拉出來。她一度覺得傘運時有人在金鐘清場後留下「We will be back」這句話很荒謬,但反修例運動已使「抗爭融入生活」,即使這一波運動結束,她認為「我]會不斷『be back』」,她會用畢生追尋。

傘運陰霾 不願踏足金鐘

20多歲的K是自由工作者,是6月9日一百萬人遊行的一分子,「(傘運後)好久沒有參加遊行,也好久沒見過如此多人的遊行」。遊行後她和同行友人留至晚上11時,政府出聲明稱修訂《逃犯條例》方案將如期二讀,隨即有人在龍和道搬鐵馬。那時那刻,K腦海中盡是5年前雨傘運動的畫面,她憶起仍在學的自己曾在此參加罷課集會,也留宿過。「我已經有一段時間無回到金鐘。」傘後的她即使經過此地也不願久留,「這媯o生過一些事,但失敗了,好遺憾」。那夜,K覺得要與眼前的人共同進退,於是上前搬起人生第一個鐵馬,參與當晚的衝擊行動。

6月9日後,K全心投入反修例運動,她形容自己角色多變,有時是「和理非」,亦曾在前線做傳遞物資、淋熄催淚彈的「救火隊」等。反修例運動至今持續3個多月,但在K眼中,這只是很短的日子,而傘運的無力感都被清除了;「以前我覺得講『We will be back』好ridiculous(荒謬),但就算今次完驉A我]都會不斷『be back』」,因為大家把抗爭融入生活」。

首自覺香港人 抗爭融入生活

在體力、時間有限時,K即使未能出席每場示威,都在生活中抗爭,「可以(搭港鐵時)『跳閘』、每晚10時大叫口號,或罷買某些商店」。K說,其實香港人對港鐵或中資公司早已不滿,但未有人付諸行動去杯葛,「今次感覺到有好多同伴一起」。

K說父母皆為「藍絲」,因此她一直沒有透露自己去示威。

一次母親指蚢q視新聞中的示威者說要「拉佢]去打靶」,她明白雙親不知道女兒是示威一分子,「雖然他們不是在說我,但我覺得就是在說我」。運動開展後,K甚少回家,免生摩擦。

百天以來,K說第一次真正覺得自己是香港人,「因為有人願意為此身分犧牲前途,甚至性命,令我覺得自己也是香港人一分子」。她說永遠沒法忘記這個夏天,「就如有人經歷六四,會用畢生去追尋平反,我也會用一生去追尋」;至於終極目標為何,K說希望可以「將香港這場革命輸出中國內地、輸出國際」,推翻共產黨,實現民主。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8.31消防紀錄 事隔3日改傷者數  匿名消防稱「不尋常」  消防處:一貫做法
【明報專訊】8.31「打死人」疑慮在警方與消防處多番解釋下仍未消除。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圖)昨公開當晚消防處事故紀錄,有14處分別在事後... 詳情
【明報專訊】約600名醫護人員周一聯署登報支持警隊依法執行職務,但有網民發現其中7個醫生名字重複出現;另有聯署中的醫生昨在社交網站發「嚴正聲...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外判司機於6月12日的金鐘衝突中,在龍匯道一帶疑因頭部誤中催淚彈,造成嚴重傷害。他昨入稟區域法院,稱當時正進行採訪活動,... 詳情
尖沙嘴賓館:兩三月零入住 調查:七成酒店餐飲員工要放無薪假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未息,旅遊業影響愈來愈大。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調查發現逾七成受訪會員表示被要求放1至3日無薪假,有酒店暑假入住率僅一成...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拖累消費及旅遊業,雖然政府昨公布6至8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9%,與5至7月的數字相同,但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