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9
    星期四

特朗普盼避「廣泛衝突」 要求軍方增選項

[2019.09.19] 發表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引述華府官員及其他消息人士指,特朗普政府正研究報復伊朗的選項,包括以網絡攻擊、空襲伊朗石油設施或革命衛隊資產。但報道指特朗普不希望報復會導致跟伊朗更廣泛軍事衝突,要求軍方提交更多選項。

選項涉情報助攻網絡攻擊

報道指在周一舉行的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軍方將領向特朗普提交了一份可能行動選項的清單。據其一知情人士稱,選項包括容許沙特以空襲報復,並由華府提供情報、目標資訊和監控技術的協助,而美軍不會親自出手。

美方軍事規劃人員正重新審視原已草擬的潛在伊朗攻擊目標方案,以尋求作出「合乎比例」的回應,包括空襲份屬全球其一最大的阿巴丹(Abadan)煉油設施、位於哈爾克島(Kharg Island)的伊朗最大石油出口設施,又或空襲其他可大幅削弱伊朗處理或出售石油能力的設施,進一步配合特朗普針對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措施。另一選項是針對涉嫌在國外多番施襲的伊朗革命衛隊,例如攻擊其導彈發射設施、基地或其他資產。知情官員指,國防部也研究增派兵力和軍事物資到波斯灣部署。

報道指出,沒有[象顯示美國即將採取軍事行動。

消息人士指特朗普尋求有限針對的回應,以免美國捲入跟伊朗更廣泛的軍事衝突,故要求軍方提交更多選項。報道指選項包括秘密科網攻擊,又或跟其他國家合作加強制裁。6月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後,特朗普也臨時叫停空襲報復行動,其後傳出華府網絡攻擊伊朗軍事和情報設施。

國安團隊對伊「鷹派」 特朗普憂經濟震盪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亦引述數名消息人士指,特朗普希望履行競選承諾,減少美國捲入海外戰爭,亦擔心美國捲入戰爭的經濟及政治震盪,故抗拒在中東採取軍事行動。然而,接近白宮的消息人士指,特朗普與華府正面對愈來愈大的介入壓力,即使特朗普已辭退鷹派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現有國安會團隊在伊朗問題上仍是「異常鷹派,不合邏輯地鷹派」。

(NBC/Politico)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視察美墨邊界圍牆  稱邊境安全仍在緊急狀態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到美墨邊界視察邊界圍牆,他表示仍有邊境安全方面的國家緊急狀態。 特朗普到加州聖地牙哥視察美墨邊界圍牆興建進度... 詳情
【明報專訊】以色列國會選舉點算了逾六成選票,形勢沒有大變化,兩大陣形議席勢均力敵,總理內塔尼亞胡與主要對手甘茨都正尋求組閣選項。 內塔... 詳情
聯國調查團促查素姬「打壓羅興亞罪責」
聯合國緬甸國際獨立事實調查團周二(17日)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交最新報告,調查團主席達魯斯曼稱,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小圖)在打壓羅興亞人一... 詳情
紐約成美首州限制售電子煙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州政府通過禁售除了香煙及薄荷味之外,其他有味道的電子煙,成為全美國第一個限制出售電子煙的州份。 州長葛謨關注州內吸... 詳情
印度政府周三(18日)宣布全面禁止電子煙,包括生產、進口、銷售以至宣傳。 禁令將以行政命令方式實施,獲總統批准後即可生效,惟尚未清楚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