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0
    星期五

回應美沙軍事威脅 伊朗警告爆「全面戰爭」

[2019.09.20]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18日)形容沙特阿拉伯兩個石油設施上周六(14日)被炸是伊朗的「戰爭行為」,他翌日強調希望和平解決。伊朗外長扎里夫昨警告,若伊朗受到美國和沙特攻擊,將會引發全面戰爭。

蓬佩奧指伊朗向沙特直接開戰

伊朗外長扎里夫昨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中警告,倘美、沙攻擊伊朗,會引發全面戰爭。

他稱,伊朗願意跟地區對手沙特及阿聯酋對話,但除非美國按2015年核協議向伊朗提供援助,伊朗不會跟美國對話。扎里夫早前指蓬佩奧和穆罕默德同屬想誤導特朗普開戰的「B小隊」。

他昨強調伊朗不想捲入軍事衝突,但捍衛國家亦不會退縮。他再度否認伊朗施襲,但稱無法證明是也門胡塞武裝施襲,他說:「我沒信心說是他們做的,因我們只是聽到認責聲明。我知我們沒施襲。我知胡塞發聲明認責。」

蓬佩奧周四跟阿布札比王儲會面,表示正籌建聯盟防範伊朗,但強調希望和平解決。他說:「當伊朗威脅全面戰爭及跟美國人戰至到底時,我們則在建立一個旨在達至和平的聯盟。」

沙特國防部周三公開導彈與無人機殘骸,指證伊朗涉事,但具體襲擊地點有待調查。蓬佩奧當天跟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見面前,稱伊朗直接向沙特發起戰爭行為。

美國國務院在兩人會面後發聲明,表示雙方同意伊朗要為持續侵略、魯莽和威脅行為負責。

(CNN/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內塔尼亞胡提組團結政府遭拒
以色列周二大選投票,至昨日經點算97.6%的選票後,前國防軍參謀總長甘茨領導的藍白黨可望獲得33席,以兩席之差領前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帶領的利... 詳情
【明報專訊】也門路邊炸彈爆炸,至少4名平民死亡、21人受傷。 一輛載有46名平民的大巴在哈德拉毛省東部邊境行駛時,懷疑受到路邊炸彈爆炸... 詳情
《華盛頓郵報》引述兩名前官員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向一名外國領袖作出的承諾,惹一名情報官員憂心如焚,決定正式提出申訴,不過報道沒說明特朗普是跟... 詳情
絕[19年再發現病例 菲律賓爆小兒麻痺症疫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衛生官員周四(19日)宣布,該國爆發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症)疫情,為時隔19年來首例。 菲國衛生部長杜克(Franc... 詳情
印尼近日擬通過新刑事法,將同居、同性戀、婚前或婚外性行為,侮辱總統等列作違法,有人權組織批評新刑事法打擊女權、少數宗教派和性小眾人士,以及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