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2
    星期日

憂5G損健康 瑞士人示威促公投

[2019.09.22] 發表
由於擔心5G信號會損害人體健康,大批民眾在伯恩示威。

瑞士一批民眾周六(21日)在首都發起抗議活動,稱憂慮5G手機網絡信號發射站釋放的輻射會危害健康,瑞士數個州份如日內瓦等亦有市民施壓,要求擱置已計劃好的5G發射站興建工程。有民眾甚至要求公投決定是否繼續開發5G網絡。

該國為全球首批使用5G網絡的國家之一,今年2月政府將5G頻譜分發予3間電訊商,其中Swisscom稱今年全國90%人口將可使用5G服務。直至7月初各地已有334個5G發射站運作,而在部分地區沒有新增5G發射站,電訊商都可將現有的4G發射站改裝為5G服務,有關工程毋須審批。

不過,瑞士有民眾擔心5G技術對健康和環境的影響有前所未有風險,要求政府煞停5G發展。有民眾昨日到伯恩(Bern)的政府大樓外抗議,並爭取將這問題交由公投決定。發起今次抗議活動的組織Fequencia之成員塔謝—貝爾特(Coco Tache-Berther)表示:「我認為大部分市民站在我們這一邊。」

醫生籲提高上限需科學證據

自稱患有「電磁波過敏症」的帕胡特表示,新技術對他有災難性後果;此症患者病徵各有不同,但病人都強調接觸手機、Wifi路由器等裝置輕則會不適,重則危及性命。大部分國家不承認這是醫療病症,但瑞士醫生聯會呼籲對5G技術保持警惕,稱只要沒科學證據顯示提高輻射上限不會影響健康的話,就不應提高上限。

目前科學界有展開5G技術對健康影響的研究,如世界衛生組織正研究暴露在射頻場對健康的影響,瑞士政府亦有委任學者研究5G技術的風險,原定今年上半年發表報告,但聲稱因研究規模而推遲至年底發表,但民眾質疑電訊商背後干預令報告不能及時公開。(每日郵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颱風塔巴逼近日韓 九州逾300航班取消
颱風「塔巴」今明兩日移向朝鮮半島至日本九州一帶,並逐漸演變為溫帶氣旋。 根據日本氣象廳,「塔巴」上午8時集結在五島市西南290公里,以... 詳情
阿爾巴尼亞爆30年來最強地震
【明報專訊】阿爾巴尼亞(Albania)周六發生黎克特制5.6級淺層地震,震央距離首都地拉那(Tirana)只有30公里,至少80人受傷。 ... 詳情
阿爾巴尼亞爆30年來最強地震
【明報專訊】阿爾巴尼亞(Albania)周六發生黎克特制5.6級淺層地震,震央距離首都地拉那(Tirana)只有30公里,至少80人受傷。 ...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周六再有黃背心示威活動,警方多次施放催淚氣驅散人群,超過160人被捕。 在巴黎市中心,有示威者在街頭焚燒雜物,不少商店... 詳情
Google稱建新電腦達成量子霸權 較現時最快電腦快15億倍
有關研究報告於上周較早時刊登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一個網頁中,但隨後被移除。《金融時報》上周五(20日)報道,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