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2
    星期日

Google稱建新電腦達成量子霸權 較現時最快電腦快15億倍

[2019.09.22] 發表
Google日前發表研究報告,宣稱已建成運算能力遠超現有最強商用超級電腦的量子電腦,能在約3分鐘時間完成商用電腦要花1萬年處理的運算工作,圖為在去年就曾發表72量子位元處理器Bristlecone。(網上圖片)
量子電腦(圖)的效能遠比傳統電腦快,能夠在合理時間內完成極複雜的運算。(網上圖片)

有關研究報告於上周較早時刊登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一個網頁中,但隨後被移除。《金融時報》上周五(20日)報道,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實驗物理學家馬丁尼斯(John Martinis)帶領,團隊開發出一款53量子位元的處理器「Sycamore」,並讓它證明一套產生隨機數字的演算法所產生的數字屬真正隨機。

研究員指出,由IBM開發、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商用超級電腦「頂峰」(Summit)要用約1萬年處理的運算,Sycamore處理器只需3分20秒就可完成,換言之Sycamore的運算速度較現時最快電腦快約15億倍。相信今次是首次展示只有量子電腦可執行、傳統電腦實際上無法完成的運算,代表已達到「量子霸權」的目標,即量子電腦完成過去不可能成功的運算。

完成傳統電腦束手的運算

現時主流電腦採用二進制運算,用於運算的基本位元(bit)運算時只能代表0或1,而量子位元(qubit)則可同時代表0和1,當量子位元串連起來,可代表的數位狀態將呈指數增長,換言之量子電腦可以即時計算出數以百萬計的可能性。

暫只能單次處理運算

由於量子電腦的運算效能遠超現今電腦,將有助模擬傳統電腦做不到的物理和化學運算,包括協助開發藥物、發展人工智能和自動汽車,甚至管理投資組合。不過,研究員在報告中亦承認,該部量子電腦目前只可以單次處理高度技術性的運算,仍需一段長時間才能讓量子電腦用於解決實際問題。Google拒絕回應有關報道。

Sycamore並非全球首個量子電腦處理器,加拿大公司DWave和IBM就曾先後推出量子電腦。IBM上周更公布旗下第14部、有53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計劃於今年10月提供量子運算商業服務。(CNET/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德公布540億歐元環保計劃 專家政客批不夠果敢
聯合國氣候峰會周一(23日)將在美國紐約舉行前,身為世界第6大二氧化碳排放國的德國,上周五(20日)帶頭提出總涉540億歐元的「氣候保護計劃... 詳情
facebook停逾萬個涉私隱應用程式
社交網站facebook(fb)上周五(20日)表示,經用戶私隱檢討後,停用了其平台上涉及約400個開發商的「數以萬計」應用程式,數量遠超去...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爆發東部馬腦炎(Eastern Equine Encephalitis),目前最少7人死亡。 馬腦炎由病毒引起,經蚊子... 詳情
沃爾瑪全美停售電子煙
美國近日多宗肺病致命個案懷疑與吸食電子煙有關,密歇根州及紐約州先後決定禁止售賣電子煙。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周五(20日)宣布,將會停售電子煙... 詳情
美調兵到沙特阿聯酋 伊朗即宣布聯中俄軍演
在伊朗被指襲擊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設施後,美國上周五(20日)宣布「適度」調兵到沙特與阿聯酋,以加強當地空中及導彈防衛能力,人數約數百。伊朗隨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