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東瀛新星 世界賽接棒登場
布朗「半途出家」轉戰田徑 日本隊獎牌希望

[2019.09.26] 發表
沙尼布朗-日本跑手
沙尼布朗(左)16歲時已在世青賽100米跑出10.28秒,連同200米賽事獨攬兩金。(Getty Images)

「後保特年代」的首場田徑世界賽周末揭幕,男飛人大戰成為首兩日焦點。除了37歲的加特連與後輩基斯甸高文的美國隊內訌,亦是煞科日各4×100米接力隊賽前閱兵。日本隊自然希望捍衛上屆的銅牌,於是,以「日本保特」沙尼布朗為首的一眾東瀛飛人,成為我們新星發掘專題——「體壇Heat Map」的第一期主角。你可真想不到的是,他們竟是足球或棒球出身。

20歲的沙尼布朗生於體育世家,受到曾是職業足球員的加納籍父親啟發,小學時已為校隊披甲,但司職前鋒的他,10歲時由草地轉到橡膠地發展,「我的母親勸我專注在田徑上,因為我對團隊運動不太在行」。身高達1.9米的他,在2015年於世青賽一鳴驚人奪金,因而被冠以「日本保特」稱號,今年更再攀高峰。修讀佛羅里達大學體育管理學的他,於6月美國大專賽,跑出9.97秒的新日本紀錄。沙尼布朗認為下一步要做的,是「嘗試在個人項目爭獎牌,鼓勵中、小學生加入」,令日本田徑整體水平繼續進步。

桐生祥秀門將出身但有「摩打腳」

前年跑出舊紀錄9.98秒的桐生祥秀,同樣是足球員出身,不過因為小學校隊內競爭太大,要由前鋒轉任門將,但也不代表摩打腳就此埋沒。他當年的教練曾經說:「他就像德國隊的紐亞,球隊壓上時如果對手傳球突破防線,他總能比對方前鋒快一步解圍。」

日本4×100接力隊的第3個鐵膽,會是24歲的小池祐貴。由小學及初中當了9年棒球投手的他,在7月鑽石田聯倫敦站跑出9.98秒,成為第3名突破10秒大關的日本人。最後一席則因全國賽得殿軍山縣亮太氣胸復發而競爭激烈,牙買加混血兒劍橋飛鳥、飯塚翔太等都期望能亮相決賽。

美國隊眾將發揮穩定仍屬爭標大熱

另一方面,隨住牙買加隊在「後保特年代」衰落,美國隊手握基斯甸高文與諾亞萊斯兩張王牌,加上老將加特連及邁克羅渣士在連年穩定,今屆多哈世界賽前繼續力壓日本、巴西、英國等隊伍,列頂頭大熱。中國隊則因蘇炳添及謝震業等主力今年狀態反覆,爭前8入決賽會是較實際的目標。

更多體育二
港將獨苗程小雅戰競走賽  抗高溫爭佳績
坐擁4項香港紀錄的32歲競走女將程小雅(Jessica,圖),繼上屆倫敦世界賽後,今屆續成港隊獨苗,再戰20公里賽。Jessica為此遠赴澳... 詳情
中國女將成奪金希望 短跨跳項目求突破
2019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將於9月27日至10月6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中國田徑隊將派出63名運動員,參加26個小項的角逐。 兩年前的倫敦... 詳情
104:57大勝菲律賓 中國女籃亞洲盃連勝
中國女籃昨日在女籃亞洲盃以104:57擊敗菲律賓隊,取得兩連勝。下一輪中國隊將與世界排名第三的澳洲爭奪小組第一名。 中國隊昨日開場沒能... 詳情
芭迪姬維杜娃晉級 王薔武網八強止步
武漢網球公開賽八強爭奪戰昨日全面展開。本屆賽事唯一晉級女單16強的中國「金花」王薔0:2不敵美國球員里斯克,無緣八強。 王薔去年在武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