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7
    星期五

學生擬叫口號避看 中學取消升旗 有官校生儀式後喊「香港加油」

[2019.09.27] 發表
中大烽火台附近地面多處被人塗污,有人噴下「願榮光歸香港」、「沒有公義、真理何在」等字句。校方稱部分人破壞校園,有關行為不能以言論自由作辯解。(網上圖片)
中大百萬大道地面出現大量呼籲「三罷」的單張,校方稱有人以牆紙粉、膠漿把單張貼於地面,「校園遭受大面積損污,面目全非」,深表遺憾及痛心。(網上圖片)
(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稱學校突然取消升旗禮,會帶出不正確的信息,盼學校如常進行。五旬節林漢光中學有學生表示,原計劃今日校內升旗時,用手遮蔽右眼及不看國旗,但校方昨突然宣布取消升旗禮。沙田官立中學昨晨則有學生在升旗儀式結束後叫口號,現場所聽包括「香港加油」等。就有學校早前擬取消升國旗儀式,教育局昨稱已聯絡個別學校,校方表示會考慮相關安排。

沙官:沒找叫口號學生

沙田官立中學昨晨禮堂早會舉行全校升旗禮,有學生日前於Instagram呼籲儀式後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校方昨回覆本報查詢時稱,升旗過程順利,其間無人叫口號。但儀式完結後聽到有學生叫「香港加油」、「沙官加油」,主持教師以手勢示意並稱明白學生有不同訴求。校方表示,因涉事學生在不同位置叫喊,她在場聽得最清楚是有人叫「加油」,「有疊聲,都不太肯定還叫了什麼口號」,強調升旗過程中,沒有學生做不合作行為。至於會否處分學生,校方稱未必識別到叫口號的學生,「無刻意搵邊個同學叫」。

教局:已聯絡學校提供意見

由五旬節林漢光中學學生組成的「林漢光逃犯條例關注組」,原定於今日禮堂升旗儀式時,穿黑衣戴口罩,用手遮蔽右眼,頭轉向他方、不看國旗,及音樂完結後叫口號。關注組成員稱,學校昨晨突宣布取消升國旗儀式,該成員形容是「最好不過」,又稱會繼續發起在小息時高叫口號或唱歌等。本報昨向該校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早前有指有中學擬停辦升旗禮,特首及教育局均稱此舉會發出錯誤信息,希望有關學校繼續如常進行。教育局昨稱,就某區個別學校對國慶期間升掛國旗表示憂慮,曾聯絡有關學校,了解其關注及提供專業意見,交流後校方表示會考慮相關安排。

中大被塗鴉貼滿單張

「不能以言論自由辯解」

此外,中大校園前日(25日)深夜至昨日(26日)凌晨,多處地方出現噴漆塗鴉,有人在百萬大道地面貼上大量呼籲「三罷」的單張,地上砌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國殤」字樣。校方發聲明,稱校園遭受大面積損污,面目全非,對此深表遺憾及痛心;又稱有關行為不能以言論自由為辯解,會保留紀律處分權利,若涉及刑事疰a會嚴肅處理。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47直資校加費 平均6% 直資議會:「學位化」資助未抵額外支出
【明報專訊】直資學校收取學費,全港71間直資中小學中47間本學年加學費,幅度平均5.84%,其中5校加幅逾10%,包括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直資學校加學費,教育局亦批出64間國際學校及68間私立學校加學費申請,平均加幅分別為4.72%及6.97%,各校加費幅度不高...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屬下創科創投基金,本月撥出投資1800萬元予餐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餐道」),屬基金歷來金額最大筆投資項目;餐道信息專門... 詳情
伊館築人鏈 醫院局部關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到伊館出席社區對話前,一群中學生發起在伊館附近築人鏈,鄧肇堅醫院昨貼出「醫院範圍」字樣於大門。因應灣仔交通情G,該院... 詳情
13政府工程投標價低於估算 最多差逾6億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提交文件,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有13份工程合約的投標價低於估算款額,差額介乎2200萬元至6.2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