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7
    星期五

13政府工程投標價低於估算 最多差逾6億

[2019.09.27]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提交文件,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有13份工程合約的投標價低於估算款額,差額介乎2200萬元至6.26億元。政府稱投標價低是由於市場競爭激烈所致。工程界認為受近年立法會「拉布」影響,工程量「時高時低」,業界會盡量調低價格維持生計。

將軍澳工程估14億實8億 政府:競爭激烈

文件顯示,13個工程項目中,將軍澳跨灣連接路-D9路及相關工程的投標價與估算差額相差最遠,原本估算款額為13.8億元,最終接受投標價僅達7.57億元,相差6.26億元。其次是沙頭角污水處理廠第1期擴建工程及塘肚鄉村污水收集系統,接受的投標價與估算相差2.6億元。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認為,近年立法會拉布變成常規化,導致政府撥款申請受拖延,包括工務工程的批款。盧偉國形容,目前建造業界工程量「時高時低」,有從業員亦慨嘆「一時做死,一時餓死」。他稱工程量不足,投標者會盡量調低價格,以維持生計。

業界:「拉布」致工程量不足 需調低價格

他補充,2018/19立法年度中,工務小組委員會通過審議提交財委會的項目涉及1402億元,但當中有700億元未獲財委會批出撥款,包括160億元的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180億元的西九綜合地庫工程,以及109億元的葵涌醫院和威爾斯醫院等的重建或擴建工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將於12月卸任的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昨主持任內最後一次醫管局大會會議。他在會後表示醫護人員亦是市民,理解他們對社會事件有想法,... 詳情
女嬰4天夭折 母指威院疏忽索償
【明報專訊】婦人於2016年10月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待產期間,醫護人員懷疑未能及時發現胎盤剝落[象,胎兒在母腹一度心跳異常,出生4日後夭折... 詳情
【明報專訊】綽號「佔旺畫家」的潘浩超今年初攜帶一個軋紙機到高等法院旁聽,進入安檢檢查時,遭保安要求他將軋紙機寄存或丟掉,其間他涉高舉軋紙機大... 詳情
12歲童商場墮下命危
【明報專訊】昨早8時許,一名身穿校服的12歲小六男童,於沙田水泉澳廣場4樓墮下,途人見狀報警,救護員到場將男童送院搶救,當時神志清醒。警方於...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在外國與同性伴侶結婚的男子,婚後與丈夫以「一般家庭」身分申請公屋,被房屋委員會以不符「夫婦」的定義而拒絕申請,男子遂入稟申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