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7
    星期五

港資內地訂餐系統 獲創投基金注1800萬

[2019.09.2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屬下創科創投基金,本月撥出投資1800萬元予餐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餐道」),屬基金歷來金額最大筆投資項目;餐道信息專門為連鎖餐飲企業,提供可接合不同餐飲管理系統、訂單服務系統、外賣配送系統等的平台,主要服務內地市場,亦有本地連鎖餐廳使用其外賣訂單服務。

至今最大投資 「餐道」逾3萬店用

餐道今年4月已宣布,獲海闊天空創投及基匯資本領投1億元A輪融資。海闊天空創投創辦人兼合伙人文立表示,「餐道」由畢業於中大電腦科學系、土生土長香港人李振宏於2014年創立,公司總部位於廣州,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設有分公司,專門提供可接合不同餐飲管理系統、訂單服務系統、外賣配送系統等的平台。

文立說,內地外賣市場近幾年高速發展,外賣已成為內地餐飲商戶日常訂單的重要渠道,孕育出「大眾點評」、「餓了麼」、「美團」等外賣平台。「餐道」開發的平台可協助餐飲商戶接收來自不同外賣平台的訂單,將之接入自己的管理系統,提高營運效率。

創投公司:4月已公布融資 政府跟不上

「餐道」的系統服務多個大型連鎖餐飲品牌,於內地有逾3萬店舖使用,本地的大型連鎖餐飲品牌亦有使用其服務,包括麥當勞及肯德基的外賣服務。

文立說,「餐道」業務已有盈利,規模增速亦高,「收入每年翻倍」,更是難得有港資企業在內地有出色表現,故提議政府跟投。惟他認為創科創投基金處理速度未能追上業界,4月公布的融資要9月才完成並不理想,期望政府加快進度,現仍有4個項目待政府審批。

就目前經濟情G,文立稱本身香港的資本市場已不太活躍,面對經濟下行風險,若初創企業只集中做香港市場會更難獲得融資,一方面香港市場小,增長潛力不足,會更重視業務擴充至其他市場的企業。

政府於2016年成立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計及「餐道」,至今已公布投資3間公司,另外兩間分別為提供測試、檢驗和認證資訊平台的「環球法規科技集團」,獲投70萬美元(約550萬港元);以及網購平台「友和」,獲投資650萬港元。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伊館築人鏈 醫院局部關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到伊館出席社區對話前,一群中學生發起在伊館附近築人鏈,鄧肇堅醫院昨貼出「醫院範圍」字樣於大門。因應灣仔交通情G,該院... 詳情
13政府工程投標價低於估算 最多差逾6億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提交文件,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有13份工程合約的投標價低於估算款額,差額介乎2200萬元至6.26... 詳情
【明報專訊】將於12月卸任的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昨主持任內最後一次醫管局大會會議。他在會後表示醫護人員亦是市民,理解他們對社會事件有想法,... 詳情
女嬰4天夭折 母指威院疏忽索償
【明報專訊】婦人於2016年10月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待產期間,醫護人員懷疑未能及時發現胎盤剝落[象,胎兒在母腹一度心跳異常,出生4日後夭折... 詳情
【明報專訊】綽號「佔旺畫家」的潘浩超今年初攜帶一個軋紙機到高等法院旁聽,進入安檢檢查時,遭保安要求他將軋紙機寄存或丟掉,其間他涉高舉軋紙機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