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7
    星期五

47直資校加費 平均6% 直資議會:「學位化」資助未抵額外支出

[2019.09.27] 發表
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加兩成學費至12,600元,校方稱要優化學習環境及加強照顧學習需要。圖為該校課外活動「少年街舞」。(網上圖片)
元朗伯裘書院加學費19%至5100元,校長黃鰝F說學校財政穩健,加費主要用於改善學校電子學習設備。(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直資學校收取學費,全港71間直資中小學中47間本學年加學費,幅度平均5.84%,其中5校加幅逾10%,包括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20%)、元朗伯裘書院(19%),兩校均稱用於改善學習環境及硬件設施。直資學校議會稱,本學年津校及直資均落實「教師全面學位化」,直資因人手較多要負擔額外支出,添財政壓力。

教育局批出47間直資學校(包括12間小學及36間中學)加費申請,加費幅度平均5.84%,並否決1校申請。本報翻查教育局最新的「收費證明書」,直資中一全年學費由陳樹渠紀念中學700元至ㄚ鉹冗83,210元不等。陳樹渠中學明年不再取錄中一生。

5加逾一成 稱換設施推小班

5間直資校加幅逾一成,其中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2019/20學年小一加學費兩成至12,600元,校方稱,過去4學年均沒調整學費,加學費原因是要優化學習環境及加強照顧學生學習需要,如改建「STEM Room」及裝修學校禮堂等,而教師人數亦比一般同班數的資助學校多。元朗伯裘書院增幅19%至5100元,校長黃鰝F稱,主要用於改善學校電子學習設備,包括更換電腦、投影機等硬件設施。

粉嶺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中一加學費15%至7100元。輔導主任黎志榮稱,學校新推小班教學,由中一至中三各級5班,改為6組,故需額外聘請2至3名教師;他亦提及「教師學位化」政策亦增加教師薪酬開支。

直資學校議會副主席陳狄安稱,本學年資助學校全面落實教師職位學位化,直資亦需落實,但因直資教師人手,比津校編制團隊人手多,局方對直資校「學位化」資助不足以彌補額外支出,添直資校財政壓力,需由學費收入填補。

真道IB與DSE同加一成

此外,有7間直資同時開辦中學文憑試(DSE)及國際預科文憑(IB)課程(見表)。其中發生老師仇警言論風波的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高中IB及DSE課程均加9.8%。7校的IB課程學費比同校DSE課程貴,相差最遠的是拔萃男書院,IB課程學費每年約10萬元,本地學費只其一半,每年5萬元。ㄚ鉹冗ケB學程每年12.7萬元,冠絕直資校。

教育局稱,審批直資學校調整學費申請時,會仔細審視學校提交的財政預算和調整學費的理據,並確定學校已諮詢家長,包括向家長提供相關的學校財務資料和解釋加費的理由。直資學校亦須按規定把不少於學費總收入的10%撥備作為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用途,確保學生的學習不會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受影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屬下創科創投基金,本月撥出投資1800萬元予餐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餐道」),屬基金歷來金額最大筆投資項目;餐道信息專門... 詳情
伊館築人鏈 醫院局部關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到伊館出席社區對話前,一群中學生發起在伊館附近築人鏈,鄧肇堅醫院昨貼出「醫院範圍」字樣於大門。因應灣仔交通情G,該院... 詳情
13政府工程投標價低於估算 最多差逾6億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提交文件,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有13份工程合約的投標價低於估算款額,差額介乎2200萬元至6.26... 詳情
【明報專訊】將於12月卸任的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昨主持任內最後一次醫管局大會會議。他在會後表示醫護人員亦是市民,理解他們對社會事件有想法,... 詳情
女嬰4天夭折 母指威院疏忽索償
【明報專訊】婦人於2016年10月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待產期間,醫護人員懷疑未能及時發現胎盤剝落[象,胎兒在母腹一度心跳異常,出生4日後夭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