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2
    星期三

解放軍無人作戰裝備 比肩世界先進水平

[2019.10.02] 發表

解放軍無人作戰裝備起步較晚,但發展很快,部分領域已接近或比肩世界先進水平。昨日受閱在裝備方陣中,無人作戰模塊展示了中國軍隊裝備智能對抗、引領前沿的特點。

無人作戰裝備以無人機為主,包括由高空高速無人偵察機、偵察校射無人機、小型近程偵察無人機、中程高速無人機等4款共11架無人機組成的第一方隊,由攻擊-2、攻擊-11無人機和反輻射無人機組成的無人作戰第2方隊,分別具有戰場偵察、目標定位、火炮校射、火力引導和打擊珔阨蘆G評估,以及偵察打擊等任務。其中攻擊-2能夠全天候遂行偵察打擊任務,攻擊-11可展開制空突擊、壓制防空等作戰任務,反輻射無人機具備壓制敵預警探測和指揮通信系統的強大功能。

無人作戰第3方隊則由兩型偵察干擾無人機和水下無人潛航器混編而成。

《新京報》引述方隊政委李玉好表示,偵察干擾無人機是中國自主研發第一代無人機平台,是未來聯合作戰奪取制信息權重要力量;無人潛航器是海軍智能化平台,集戰場環境偵察、敵情監視等多種功能於一身,是未來無人作戰典型裝備。

而另一支有別於傳統戰爭的受閱方陣是信息作戰方陣,由4個方隊共64架裝備組成的龐大作戰方隊,第1方隊受閱的16輛信息偵測、數據干擾等信息作戰車組,是中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信息作戰裝備,具有破擊節點、癱瘓體系等性能。第2方隊的4型16輛偵察干擾車和區域攔阻式干擾車,具有部署靈活、機動性強等特點,是中國新一代戰術電子對抗裝備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第3方隊的16輛機動通信裝備,對提升解放軍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全域作戰能力,發揮重要作用。第4隊則由氣象水文觀測車、地形勘測車等組成。

更多中國新聞
女兵學者文員 多種方隊首亮相
在今次閱兵徒步方隊中,儀仗方隊、領導指揮方隊、女兵方隊、戰略支援部隊方隊、院校科研方隊、文職人員方隊及維和部隊方隊等,均是首次亮相國慶閱兵。... 詳情
「一國兩制」方陣巡遊 王祖藍黃金寶有份
閱兵活動結束後,緊接的是以「同心共築中國夢」為主題的盛大群眾巡遊。巡遊分「建國創業」、「改革開放」、「偉大復興」3部分,有約10萬名群眾、7... 詳情
薄霾籠罩 閱兵藍未見
昨日國慶大典上未見官方力保的「閱兵藍」,空氣中漂浮蚆℅〞瘍窗C雖然官方提前一個多月對環京地區採取環保措施,但其間空氣良好的日子屈指可數,北京... 詳情
十一「黃金周」登場 料8億人次境內遊
【明報專訊】中國十一長假正式開始,旅遊網站估計,今年長假中國將有8億人次出遊,再創新高。 中國旅遊網站攜程今年發布的「2019國慶旅遊... 詳情
內地「十一」長假,全國各地的著名景點都會聚滿人群。其中在浙江杭州的西湖音樂噴泉,周二(1日)更是人山人海,擠得水泄不通。有女遊客表示,為了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