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6
    星期日

三黨候選人猛攻自由黨政策
三議題受關注:加中僵局 族裔磨擦 跨山油管

[2019.10.06] 發表
本報與華僑之聲1320合辦大選論壇,昨日在麗晶廣場展開第一波辯論。(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明報》與華僑之聲1320合辦的2019年聯邦大選論壇昨日在本那比麗晶廣場展開第一場辯論。代表聯邦自由黨、保守黨、新民主黨及綠黨的4名候選人就加中問題、族裔及移民政策、跨山油管等大選議題過招,各自炮火猛烈。執政的自由黨候選人則屢屢成為其他政黨候選人攻擊的箭靶。

在加中關係問題上,聯邦保守黨本那比南區(Burnaby South)候選人申哲熙(Jay Shin)猛批杜魯多政府拙劣外交手腕,8個月未指派新的駐華大使,令加中關係盪至谷底並陷僵局。

聯邦自由黨列治文中(Richmond Centre)的候選人寇鴻久(Steven Kuo)則強調,在加中關係上,自由黨始終維護加拿大的價值,加中雙方共同努力,仍可解決差異。

昨日應邀參加論壇的候選人除了申哲熙及寇鴻久外,代表聯邦新民主黨參加辯論的是溫哥華南(Vancouver South)選區候選人Sean McQuillan,以及代表綠黨的本那比南(Burnaby South)選區的候選人Brennan Wauters。昨日論壇是針對說普通話的選民,除了寇鴻久之外,其他3名候選人均有普通話翻譯。

在各候選人簡短介紹之後,即進入大選議題交鋒的環境,首先上場的是「加中問題」。

主持人鄧華一問各候選人,各黨是否有改善加中關係的方法,如何突破困難?

新民主黨的Sean McQuillan指出,新民主黨認為中國是加拿大非常重要的貿易伙伴,且與中國的貿易也對本國能否創造工作職位有關。

但他就強調,在與中國發展外交及貿易關係的同時,加拿大也必須站出來保護加拿大人民,救援在中國被捕的加拿大人。

申哲熙則是將加中關係惡化的原因歸咎於自由黨杜魯多政府拙劣的外交手法,例如拖延駐華大使的任命,才讓加中原來在保守黨時代建立的互相信任關係完全瓦解。

自由黨的寇鴻久則說,自由黨在加中政府,始終抱持需要維護加拿大價值觀的立場,並希望得到彼此的尊重及認可,如此才能促進兩國健康、長遠及良好的互動及發展。

綠黨的Wauters則是認為,加中關係今後的發展重點,必須包括減少廢氣排放的合作。他說,中國在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上,角度愈見重要。

針對近期飽受關注的族裔問題方面,保守黨的申哲熙說,保守黨向來推動開放且包容的社會,尊重每個加拿大人並給予包容。但他批評,杜魯多領導下的移民政策已失去了秩序及公平,如此才激化了族裔問題。

寇鴻久則強調,自由黨支持技術移民,且簡化移民手續及程序,該黨認為加拿大人口的增長需要依賴移民。

新民主黨的候選人Sean McQuillan則重申,該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強調移民政策應建立在「愛」和「勇氣」之上,該黨認為應該廢除對家團庭團聚所設的配額限制,並以處理父母及祖父母團聚作為優先。

綠黨的Wauters則說,綠黨在移民政策上,主張應取消臨時勞工計劃,避免外國勞工受到剝削,以永久居民方式吸引他們到加拿大工作。此外,綠黨主張增加ESL經費,以及加速家庭團聚申請。

在跨山油管計劃上,各政黨候選人則抨擊自由黨政府以45億元買下跨山油管計劃,是浪費公帑的做法。新民主黨候選和綠黨候選人表明反對跨山油管計劃,而保守黨的申哲熙則說,只有保守黨才有能力推動跨山油管計劃。

在候選人互相提問環節,寇鴻久要求保守黨候選人交代,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為何至今仍保有美國國籍,並未放棄。寇鴻久還說,綠黨黨領梅伊(Elizabeth May)也曾有過美國國籍,但很早之前已經放棄。

保申哲熙則為黨領辯護說,根據加拿大法令,加拿大可以擁有雙重國籍,許多人也擁有雙重國籍,有雙重國籍並不犯法。他並批評,自由黨總是在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上打轉,卻不去反省杜魯多曾塗黑臉,對於少數族裔欠缺尊重的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四
憂孟案趕走華旅客 學生擔心學費過高
昨日本報與華僑之聲1320合辦的大選論壇,在候選人各抒己見後,即由選民排隊提問。有華裔市民憂心孟晚舟案令中國旅客減少,也有專上學生擔心學費過... 詳情
台下兩候選人發表政見
本報與華僑之聲合辦的大選論壇受到重視,除了台上有4名候選人參加辯論,台下亦有兩名候選人獲得安排簡短發表政見,包括前天被保守黨取消候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