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7
    星期一

五大訴求不足息民憤 示威者促解散警隊

[2019.10.07]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近4個月,公眾訴求由最初「反修例」變為「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前日政府根據《 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後,再激發大批市民在未有不反對通知書下到銅鑼灣至中環戴口罩「蒙面」抗議,更改叫「解散警隊、刻不容緩」及「香港人反抗」等口號。本報記者昨在銅鑼灣訪問10名市民,全部批評政府立法對局勢「火上加油」;3人稱如現時政府承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收貨」,其餘7人說「五大訴求」已非「最低門檻」,認為政府最少要改革甚至解散現有警隊。

蒙面夫婦攜女上街 稱打消對話念頭

許氏夫婦昨日帶同7歲女兒上街, 二人均有蒙面稱「無懼犯法」 ,許太說本欲參加下一輪社區對話表達訴求,但自政府突推《禁蒙面法》後已打消念頭,她批評政府「只許州官放火」,打壓市民合法遊行集會自由,「 戴口罩表達都不行」,卻縱容警方可蒙面兼在沒有展示委任證下執法,「現在只要求解散警隊」,兩夫婦同稱對政府絕望,打算日後移民台灣。

「警察開槍 好似無後果」

另一名受訪者中年的陳先生說明白要求解散警隊「現實上有難度」,認為除了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風波外,最少要增加《警察通例》透明度及加L監警機制才能平息民怨,「警察開槍,解釋是情G危險就得,好似無後果般」,他又說雖然外國有實行禁蒙面法,但做法較香港開明,如加拿大等均指明如是合法遊行集會可允許蒙面。

另外4名20多歲至30歲年輕受訪者均稱,即使政府願承諾「五大訴求」亦為時已晚,明言「不收貨」,因連串衝突已暴露出警察制度問題。27歲的劉先生認為禁蒙面法是政府引用《緊急法》的「頭盤」,「以後只要政府認為緊急就可立不同法例」,憂日後政府更「無王管」。

至於願對「五大訴求」收貨的市民亦質疑立禁蒙面法無助民情降溫,更「玩死香港」。60歲的容先生和太太均表示,如警方執法時不蒙面,自己會接受禁蒙面法,「既然警隊光明正大執法,為何要驚被識破身分?」他們認為如政府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已踏出第一步」。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泛民申禁制令被拒 覆核月底審 郭榮鏗:速定日期罕見 顯官認同或違憲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自「六七暴動」後未用過的《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前日起生效。繼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申請臨時禁制令被拒...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引起憂慮政府將引《緊急法》訂立更多法例,包括切斷網絡。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呼籲... 詳情
張達明:條文未豁免警 惟警不拉同袍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列明,若在集結中從事受僱工作,為人身安全而蒙面,可成為免責辯護,有市民質疑是否意味警察獲豁免。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 詳情
專訪:拒割席被封「契媽」 毛孟靜:引以為傲
【明報專訊】反修例一役正改寫香港歷史,亦令泛民在議會抗爭走到另一階段。剛卸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毛孟靜早前接受本報專訪,形容過去一年是「披荊斬... 詳情
【明報專訊】明天(8日)是《禁蒙面法》實施後首個上學日,有中學生發起校內戴口罩以示不滿。教育局開學後一直收集學校罷課學生人數,據了解,當局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