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9
    星期三

立會大樓復修 工程費4000萬 下周三復會發黃色警示 林鄭宣讀施政報告

[2019.10.09] 發表
立法會大樓自7月1日被示威者佔領後,一直進行復修,至昨日開放供傳媒參觀,會議廳內的塗鴉均已抹去,遭塗污的區徽已換上新區徽,立法會議員的投票系統原遭破壞,亦已修復。(李紹昌攝)
立法會大樓多處已復修,會議廳旁遭示威者破壞的歷屆立法會主席畫像仍未掛回,暫只有名牌。(李紹昌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立法會幕牆玻璃需訂製,料明年2月才能復修。現時幕牆以木板圍封。(李紹昌攝)
7月1日示威者佔領大樓後,立法會餐廳遭破壞,至昨日才再度營業。(李紹昌攝)
7月1日當晚,有示威者損壞立法會議員的投票系統,至昨日均見已復修。(李紹昌攝)
立法會自7月1日被示威者佔領後,一直進行復修,至昨日開放供傳媒參觀,會議廳內的塗鴉均已抹去,遭塗污的區徽已換上新區徽,立法會議員的投票系統原遭破壞,亦已修復。(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預計將於下周三(16日)復會,示威者7月1日佔領大樓導致多處損牷A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稱料可如期復會,復修工程費共約4000萬元。特首林鄭月娥將於復會首日宣讀《施政報告》,梁君彥稱下周三、四均將發出黃色警示,以確保會議順利進行,暫料林太亦將前往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

明報記者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基於社會形勢不確定,將取消《施政報告》當晚的電視論壇,以及翌日的電台聯播節目,當天仍會按計劃赴立法會宣讀,下午出席記者會。

倘無法往立會 或錄影宣告內容

林鄭月娥昨晨被問到她能否在下周三於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還是改用電視直播,林太稱希望能夠在立法會議事廳宣讀《施政報告》,但會監察情G和預備替代方案。

政府消息人士說,根據《基本法》,立法會有其憲制要求,林太或須前往宣讀《施政報告》;但若受阻無法前赴立法會,林太亦有可能當日先經電視錄影或直播宣告內容,其後再前往立法會補讀。

外牆玻璃料明年2月完成

立會墊支部分 稍後申撥款

記者昨日觀察,立法會大致修復完畢,遭塗污的區徽已更換,會議廳內塗鴉亦已清洗,損壞的投票系統亦已修復。大樓外牆玻璃仍然圍封,梁君彥稱玻璃需訂製,料明年2月才完成外牆復修。他昨表示,大樓復修共花費4000萬元,部分由建築署承擔、部分立法會墊支,稍後再向政府申請補充撥款。

梁君彥稱,暫料林太下周亦將前往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屆時將發出黃色警示,加強保安安排。若有示威者包圍立法會將如何處理,他稱無後備方案,但若議員未能自由、安全進出立法會,將無法開會。梁君彥又稱,《施政報告》關乎政府未來一年的利民措施,認為大眾應確保可順利進行。

林太早前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梁君彥稱,若周五內會接納撤回,他可免除通知期,安排在宣讀《施政報告》後處理。

行管會昨日開會決定立法會復會安排,下周三、四的立法會大會,會議最多接待5名公眾旁聽,會議舉行前1小時至結束後的1小時,議員職員不可進入立法會1樓至3樓範圍。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向傳媒表示,目前的社會氣氛下,立法會無法如常開會,料當日大樓外的示威活動亦難以控制,若政府不回應訴求,氣氛只會愈來愈差。

立禁蒙面法被指繞立會

梁君彥:有一貫程序處理

此外,政府早前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將採取「先訂立、後審議」方式審議該附屬法例,遭質疑繞過立法會。梁君彥昨稱,每年都有逾百條法案採取此方式,「每年都有百多條(附屬法例)繞過(立法會)」,稱立法會有一貫程序處理。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兩記者投訴警強脫面罩 另一被要求脫下 學者:免責辯護不適用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實施至昨4日,香港記者協會共收到一宗記者被警員要求除面罩及兩宗在催淚煙中被扯下面罩的投訴,記協昨去信政府要求確認前線...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5月批出約335億元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期工程撥款,當中約19億元用於平整文錦渡缸瓦甫約19公頃土地,用作興建... 詳情
【明報專訊】引用《緊急法》訂立的《禁蒙面法》上周六生效,同日24名民主派議員申請司法覆核和臨時禁制令,高院翌日緊急聆訊後拒絕頒下臨時禁制令,... 詳情
被指涉打壓維族  「商湯」列美黑名單  本地AI「獨角獸」  稱嚴守法規促重新審視
【明報專訊】中美經貿談判團隊本周四重啟談判,美國商務部周一(7日)宣布,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公安部及其19個屬下機構以及8間中國科技企業列... 詳情
【明報專訊】商湯科技於2014年成立,除了中大工程學院教授湯曉鷗,創辦人還包括尚海龍及曾在中大修讀博士的徐立,3名創辦人均出身內地,其中湯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