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9
    星期三

台駐日機構展安倍雙十賀電 被揭造假

[2019.10.09] 發表
台灣駐福岡辦事處上周五(4日)晚在福岡舉辦雙十節酒會,展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賀電(圖),後被證實是擺烏龍。(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上周五(4日)在慶祝雙十節酒會會場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賀電,賀電「祝福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在台媒大讚這是外交大突破之際,日方否認發出賀電。

稱政壇友人轉交

蘇貞昌促查處

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福岡分處接獲長期信任的政壇友人轉交日方賀電,事後注意到賀電並未出自日方的署名單位,查證後得悉日方未列入官方紀錄。部門稱將查處事件,現向立委報告。台立法院昨舉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表示,福岡分處當日展示安倍的賀電,祝「中華民國108年生日快樂」,這是大突破、更是好事情;但後來被證實並非官方賀電,「這簡直鬧了大笑話」。中央社引述台行政院長蘇貞昌稱,受過外交訓練且公職在身的外交人士,公布這樣不當信息,應該查處。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日本政府已公開表示安倍的賀電不屬實,並重申日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堅持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有關立場。他諷稱奉勸台灣島內某些人勿自作聰明,否則只能自取其辱。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兩名男子去年涉嫌市價逾200億日圓毒品案遭日警逮捕,名古屋地方法院昨天宣判,37歲徐正嘉10年有期徒刑併科300萬日圓罰金;... 詳情
被點名韓國瑜副手人選 朱立倫:做好輔選角色
【明報專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副手人選尚未出爐,有人點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對此,朱立倫昨天表示,他將全力輔選,「成功不必在我,但一定有我... 詳情
【明報專訊】關務署高雄關昨天宣布在高雄港查獲4個轉口櫃夾藏未稅香煙走私,起出4000餘箱,初步估計市價超過新台幣1.5億元。 高雄關表... 詳情
撕連儂牆海報遭強制出境首例
【明報專訊】30歲中國籍李紹東涉嫌撕毀台大校內連儂牆所貼的反送中海報,昨天晚間被依法強制出境,也是遭強制出境的首例;李男搭機前低頭不語,未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