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被視表態撐軍方 土國足作賽行軍禮捱轟

[2019.10.16] 發表
周一(14日)2020年歐洲國家盃外圍賽期間,有土耳其球員站在一起向「士兵和烈士」敬禮。(路透社)

土耳其軍隊越境進入敘利亞打擊庫爾德族的行動惹起的爭議也延伸到足球場上——土耳其球員日前在兩場比賽中,先後多次做出軍禮動作慶祝,惹外界抨擊。歐洲足協對此表示高度關注,並已介入調查。

法政客紛抨擊 歐足協調查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土耳其隊上周五(11日)對陣阿爾巴尼亞的歐洲國家盃外圍賽中,土耳其在最後一刻絕殺,球隊主場1:0險勝。進球後,球員走到主場球迷的看台下,一致做出敬軍禮的動作。賽後土耳其隊又在其官方Twitter上分享一張包括教練團隊和球員在內全隊上下敬軍禮的照片,並配文稱:「球員以勝利向我們勇敢的士兵和烈士致敬。」

外界相信土耳其國足是要表達對土耳其在敘利亞東北部地區發動軍事行動的支持,也被認為是對於反對土耳其軍事行動的歐洲國家的挑釁。法國不少重量級政客紛紛發聲譴責。法國極左政黨「不屈服的法國」的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在Twitter上發文稱:「如果土耳其足球員做軍禮動作,他們就要預期外界把他們當作敵軍士兵。我們要拒絕與他們作賽。」法國民主與獨立派聯盟(UDI)領導人拉加德(Jean Christophe Lagarde)也表示,很遺憾土耳其球員打破了體育與政治之間應有的界限。

雖然法國國內反對聲音驟起,但土耳其隊周一作客法國的賽事如期舉行,只是原計劃到場觀賽的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在比賽開始前數小時取消行程。雙方最後1:1言和,但土耳其球員入球後又做出敬軍禮動作。

國際足協(FIFA)和歐洲足協均規定禁止使用手勢、語言、物品或其他方式,傳遞不適合體育賽事的挑釁信息,特別是政治信息。去年6月瑞士在對戰塞爾維亞的世界盃分組賽中,3名瑞士球員先後以「雙頭鷹」手勢慶祝入球和勝利,被認為是向阿爾巴尼亞國旗致敬和挑釁塞爾維亞,最後被FIFA罰款。

歐洲足協表示高度關注土耳其球員的行為,已展開調查。土耳其足總未有回應。(CNN)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律師認收烏克蘭商人顧問費
【明報專訊】作為美國總統的私人律師,被形容為隨時會爆炸的「手榴彈」可能不是一種褒獎。 白宮前俄羅斯問題最高顧問希爾 (Fiona Hi...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的兒子亨特承認,加入一間烏克蘭能源公司的董事局,是一次判斷失誤,但沒有因此感到後悔,因為他沒有違法。 ... 詳情
拒從禁令續示威 英環團圍堵政府部門
英國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XR)不理會遭禁制在倫敦市內示威的命令,昨繼續發動大型公民抗命等行動。 ... 詳情
加泰示威者塞機場  警武力驅散多人傷
西班牙最高法院周一(14日)判處加泰隆尼亞自治區9名獨派前高級官員入獄9至13年,罪名是煽動叛亂和不當使用公款等。在判決出爐後,加泰首府巴塞... 詳情
罕有世盃外圍賽  兩韓平壤閉門戰
朝鮮首都平壤昨罕有主辦兩韓男足世界盃外圍賽,韓國官方原期望今次外圍賽能像去年平昌冬季奧運般起到促進雙方關係的效果,惟朝鮮反應甚為冷淡,非但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