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林鄭立會讀施政報告一分鐘 泛民議員示威 主席宣布休會

[2019.10.16] 發表
播片發表《施政報告》-立法會休會,林鄭離開立法會,改於下午12時15分播片發表《施政報告》。(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三(16日)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民主派議員持續大叫反修例口號,不足一分鐘後,主席梁君彥宣布休會。特首改於下午12時15分透過視像向市民發表《施政報告》。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今日是民主派的聯合行動,香港過去4個月發生很多事,而特首林鄭月娥卻躲在深淵,林鄭月娥正是市民上街抗議的原因,怒斥林鄭今日「憑乜來宣讀施政報告」、「憑乜管治香港」。

林鄭月娥周三發表施政報告,早上立法會及政總一帶保安加強。海富中心、添馬公園、中信天橋均有防暴警戒備。添馬公園亦有警員帶同警犬巡邏。

社民連梁國雄、黃浩銘等約10人早上發起抗議行動,促請政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他們手持林鄭月娥肖像,並為肖像戴上口罩,高叫「市民蒙面,林鄭蒙心」,要求特首撤回《禁蒙面法》。他們一行人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至警方設置的公眾示威區,其間至少30名便衣警及防暴警隨行。

林鄭月娥早上10時半到立法會,她進入會議廳時,民主派議員不斷高叫口號,更有人衝出座位,遭保安攔截。另外,有人用投影機將「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字句,投射在牆上。其後,主席梁君彥趕多名民主派議員離場,並宣布會議暫停。會議在暫停約20分鐘後恢復,但不足一分鐘後,再有民主派議員投射「五大訴求」在牆上,並有人邊高叫口號邊衝出座位。梁君彥再逐離多名民主派議員,並指因會議無法進行,宣布休會。

林鄭月娥離開立法會時被民主派議員包圍,有泛民議員邊走邊播放音效,包括發射催淚彈的聲響,以及民眾的驚叫聲。其他官員離開立法會時亦被圍堵,包括前民主黨成員、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行會召集人陳智思和成員葉國謙也離開立法會。

更多要聞一
林鄭:暴力抗爭令香港陷入恐慌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今午(16日)改為透過視像發表施政報告,她先以近日反修例示威作開場白,形容香港近月面對衝擊,但仍決定如期發表施政報告... 詳情
美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法 中方稱將採措施反制
【明報專訊】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對美國國會眾議院執意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相關新聞刊A14) 發言人耿爽說... 詳情
卑詩住宅成交按年升24%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昨日發表本省9月份住宅地產市況,指成交量按年升24%,平均價也回升2.1%至接近69.8萬元。有地產人... 詳情
杜魯多搶新民主黨綠黨選票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競選活動進入白熱化階段,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二直接向新民主黨和綠黨支持者搶票,他向該兩黨的選民發出悲觀的警告,指保守黨上台... 詳情
僅能當委任者喉舌 駔勉誠再提廢參院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周二重申該黨長期承諾,即執政後將採取行動廢除參議院,他指參議員不能真正代表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