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林鄭:暴力抗爭令香港陷入恐慌
視像發表施政報告

[2019.10.16] 發表
泛民議員在林鄭月娥試圖發言期間抗議被阻止。(美聯社)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今午(16日)改為透過視像發表施政報告,她先以近日反修例示威作開場白,形容香港近月面對衝擊,但仍決定如期發表施政報告。她稱文明、守法、自由、多元、包容及互相尊重是香港的特徵,但自逃犯條例修訂以來,多區發生逾400場示威及集會,並往往演變成暴力抗爭,導致逾1100人受傷;有少數暴徒有計劃發動破壞,更以「起底」、「私了」對待不同立場人士,令香港陷入混亂和恐慌,亦令大中小型企業均非常擔憂,市民亦質疑究竟香港是否仍可以安居。

宣讀施政報告的拍攝地點為禮賓府,林鄭月娥表示稍後若情況允許,會再返回立法會會議廳。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作為開放自由的城市,一直以和平理性方法處理爭端,因而贏得國際間的認可和尊重,但相信社會亦同意,持續的暴力及擴散的仇恨會破壞香港的優良制度,她呼籲市民一同捍衛核心價值,珍惜我們的城市。

她又說,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必須受到尊重,她感謝在過去風波當中堅守崗位的人,香港正因為尊重這些價值,得到國際社會認同,但持續的暴力會蠶食香港的核心價值,摧毀多年來建立的制度。

林鄭月娥稱,今日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將處理社會最關注的問題,稍後會邀請學者及專家深入獨立檢視深層次問題。

她強調,日後將會堅守幾項原則,其一是維持一國兩制,對任何鼓吹港獨的行為絕不容忍,而一國兩制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又形容現時香港是「風高浪急」的困難時期,但是只要謹守一國兩制原則就能渡過難關。

宣讀約50分鐘後,她最後說:「雖然香港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衝擊,但我認為這些為香港打好根基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只要我們堅定信心,恪守『一國兩制』原則,依法遏止暴力,盡早恢復社會秩序,相信很快便會見到風雨後的彩虹。」

更多要聞一
美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法 中方稱將採措施反制
【明報專訊】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對美國國會眾議院執意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相關新聞刊A14) 發言人耿爽說... 詳情
卑詩住宅成交按年升24%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昨日發表本省9月份住宅地產市況,指成交量按年升24%,平均價也回升2.1%至接近69.8萬元。有地產人... 詳情
杜魯多搶新民主黨綠黨選票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競選活動進入白熱化階段,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二直接向新民主黨和綠黨支持者搶票,他向該兩黨的選民發出悲觀的警告,指保守黨上台... 詳情
僅能當委任者喉舌 駔勉誠再提廢參院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周二重申該黨長期承諾,即執政後將採取行動廢除參議院,他指參議員不能真正代表國... 詳情
470萬人預先投票 較上屆增近3成
【明報專訊】加拿大選舉事務處(Elections Canada)昨日公布,初步數字顯示,在4天的預先投票日內,全國有約470萬名選民已投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