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洗錢案充公200萬元 上訴庭判暫擱置歸還

[2019.10.16] 發表
卑詩上訴庭昨日批准民事充公辦公室擱置歸還一筆200萬元款項的申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上訴庭昨日批准卑詩民事充公辦公室(Civil Forfeiture Office,CFO),暫時擱置歸還一筆200萬元款項的申請,該筆錢是4年前自被指經營地下錢莊的華裔夫婦處檢獲。

卑詩上訴庭昨日向原訴方、民事充公辦公室總監批出臨時保存令(IPO),辦公室暫不用執行卑詩最高法院上月的裁決,仍可扣留該200萬元;該筆款項是警方從秦姓女子(Qin,譯音)和其朱姓丈夫(Zhu,譯音)處檢獲。

CFO現正向法庭申請充公秦及朱被檢獲資產,而昨日的裁決意味該筆款項會一直被凍結,直至卑詩最高法院對充公申請有結果為止。

該筆款項是卑詩皇家騎警嚴重及有組織罪案科,於2015年10月一項打擊洗黑錢調查E-Pirate行動中檢獲,警方持搜查令到該夫婦涉經營的一些店舖,包括在列治文的一間被指為地下錢莊的公司;法庭文件指,騎警當時也發現及檢獲可卡因、大麻、賭場籌碼、假身分證明文件和一些與製假信用卡有關物品等。

卑詩最高法院上月裁定,CFO凍結該對夫婦有關資產的做法不當,並下令歸還該200萬元。高院法官當時認為CFO在考慮緊急凍結現金及資產時,沒有提供公平和完整的法律理據。

昨日的法庭文件提到,警方當年行動中也發現一些涉及地下錢莊的「加密」帳目,雖難以判定顧客的身分,但似有大量的金錢經過那些戶口,涉嫌違反有關反洗黑錢的法例,集團亦被指可能與販毒有關。

該對夫婦及其公司的答辯方於2017年9月一度被控與洗黑錢有關罪名,但去年11月那些控罪被擱置起訴,法官也沒被告知控方作出該決定的原因,而相隔約一周後,答辯方從高院取得可索回該筆款項的法庭命令。

上訴庭法官於判辭中,指其認同當該筆款項被發還給答辯方後,無疑會被迅速地分散或送到本省法庭無法管束的地區。

上述被指為地下錢莊的列治文公司,曾被指一年洗淨的黑錢金額可高達2.2億元。

更多加國新聞二
高危暴力孌童犯獲釋定居溫市
【明報專訊】有性犯罪前科的46歲男子史密斯(Trevor Leonard Smith,圖)已獲假釋,並計劃在溫哥華居住,史密斯具有性暴力高風... 詳情
涉Emily Carr大學縱火 男嫌遭拘
【明報專訊】Emily Carr藝術及設計大學(Emily Carr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位於溫哥華快... 詳情
溫市中心4酒店工潮落幕
【明報專訊】代表溫哥華市中心4間酒店,約1500名工人的工會UNITE HERE第40分會昨早公布,與資方達成臨時協議,工人未來4年會有顯著... 詳情
英家庭遊大溫誤闖美境被扣留
【明報專訊】兩對來自英國的夫婦和他們的3名幼子一共7人,在本月3日於大溫一處鄰近美加邊境(U.S.-Canada border)地區行車時,... 詳情
性侵指控纏身 滿地寶市長再放無薪假
【明報專訊】上月重返市議會的滿地寶(Port Moody)市長瓦格莫夫(Rob Vagramov)昨晚於市府一會議上公布,他決定再放無薪假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