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3
    星期三

袖珍火箭盼奧運升空 負傷屢創大馬歷史 阿旺踩出金牌希望

[2019.10.23] 發表
阿旺(圖)前年在香港首膺世界冠軍,賽後穿上彩虹戰衣與掛#金牌佯睡,照片在社交網廣泛流傳。(網上圖片)

爭一塊奧運金牌有多難?「0金地區」中人口第9多的馬來西亞,至今累積7銀4銅,3200萬國民仍待踏上頒獎台最高一級的英雄。羽壇「大馬拿督」李宗偉三度飲恨,與未等到奧運舞台的壁球前世界一姐妮高齊退役,前年在香港首膺世界冠軍的「袖珍火箭」阿旺,或是最大希望。日前負傷十奪亞洲賽金牌的他,明年衝擊東京奧運,希望不用如8年前般插#木刺過終點,而是踏#單車振臂衝線。明報記者

「每個人都知道我在2011年世界盃那次意外,但他們都不知道,我完成比賽後坐低,才看到木刺貫穿了小腿。」阿旺在今年初一個訪問中回憶。記得那天,他在凱林賽(又稱競輪賽)決賽奪銅,「還跟教練說OK,30秒後,再看一看,『啊……救命呀』!」

小身軀意志強 曾腳插木刺衝線

周一落幕的場地單車亞洲賽,情景也好不了多少。阿旺賽前4周練習大炒,險些斷手指,要投奔殘奧隊(這是他發帖說的)。他凱林賽初賽也被撞跌,僅復活賽晉級,最終得銀牌,但衛冕個人爭先賽金牌,歷來十度當上亞洲冠軍,再展現與小矮人身軀不成正比的爆發力。

阿旺的玩命人生亦不止於此,2002年14歲時,他帶#100令吉(約200港元)由家鄉龍運市去吉隆坡,首次參加全國賽,未見識過鑊場,還要當場問人借場地車,結果踩贏全國U15選手:「這件事不能忘懷,亦令我一直記得要腳踏實地。」

曾違規闖禍 重新出發取佳績

風馳電掣的背後,他也試過闖禍,被踢出體校的精英計劃。在他口中人生最大難關,阿旺未明言確實犯了什麼錯,他說:「我會說我在體育上相當有紀律,但生活上就不是。我曾闖進了一個女生的房間,惹了大麻煩,之後沒了資助,要在外獨立。直至我(2006年)在吉隆坡亞洲賽,贏到(青年組)3金1銀,他們給我第二次機會。」

連年的亞洲冠軍,他打破日韓壟斷,2011年腳插木條再康復,兩年前成為馬來西亞隊首名單車世界冠軍。這支火箭,已準備在東京奧運發射升空。他沒有想更多未來:「如果能選擇,我想長踩長有。」

更多體育二
李宗偉捐助大馬運動員征奧  看好阿旺爭牌
馬來西亞隊暫時奪8張奧運入場券,但傳統強項如羽毛球,仍未穩袋資格。東京奧運代表團團長李宗偉(圖右,網上圖片),近日向大馬羽毛球總會及國家體育... 詳情
中國女排軍運會負巴西屈居亞軍
中國女子排球隊昨日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女排決賽中1:3不敵巴西,目送對手取得軍運會三連冠。雖然女排沒能奪金,但當日中國軍團各路開花,共有1... 詳情
王崢鏈球取中國田徑首金
第七屆世界軍運會昨日拉開田徑戰幕。在女子鏈球決賽中,中國選手王崢穩定發揮,以69米34的成績奪得金牌,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本次軍運會田徑項目上... 詳情
李慧詩領港隊凱旋
香港隊前天於場地單車亞洲賽掃走4金1銀4銅,獨攬兩金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昨日領銜凱旋,表示期望在緊接的世界盃,對手能使出新戰術對付自己,為... 詳情
全城街馬明年1月破天荒跑入東隧
明年1月12日上演的全城街馬,將破天荒跑入東隧。長跑好手文少杰(左)及黃浩聰(右)將為青年跑手提供訓練,文少杰透露請來星級教練徐志堅及前三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